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弃用权力,属于失职

2019年02月14日 11:10 | 作者:辛士红 | 来源: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说起“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扭曲心态和社会怪象,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不少领导干部也为此付出了相应代价。到底该如何用权?有句话说得好,“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

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恪守一个常识——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马克思早就说过,无产阶级的一切从职人员都必须是“社会负责的公仆”。换句话讲,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任何组织或个人被赋予的权力,都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都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随着不敢腐的震慑日益强化、不能腐的笼子日益扎牢、不想腐的自觉逐渐增强,“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的权力任性、“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权力傲慢、“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着空气”的权力滥用等乱象明显得到遏制。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却将守规矩和干事业对立起来,不想着在规矩的护佑下干事创业,而是想着怎么捂着乌纱帽保官,信奉“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的“金科玉律”,让自己渐渐沦为“摆设”和“木偶”。

领导干部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就越要珍惜组织和群众的厚望,在干事创业中推进社会的进步,实现人生的价值。“治世所贵乎位者三:一曰达道于天下,二曰达惠于民,三曰达德于身。”干部干部,干字当头。用好手中的权力,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进一步来说,领导干部在岗位任职期间,如果有权不用甚或弃用,如何能够取得事业的新进步?又如何能够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老百姓说庸官害如狼,抨击的就是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为官者。“此身苟一日之闲,百姓罹无涯之苦。”对于有权不用弃用的失职行为,不但群众会嗤之以鼻,党纪法规也不会听之任之。一些领导干部面对不正之风故意“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之时仍以“开明绅士”自居,结果被问责、追责。

身为领导干部就应该珍惜和敬畏权力,多一些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中,把老百姓的事做成、做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毕竟,真正值得老百姓“思君夜夜”的,自然是那些有担当、有作为、有实绩的好干部,而绝不可能是那些“不贪不占也不干”的官油子、官混子。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各级党组织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妥善解决干与不干、实干与虚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等问题,调动广大干部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还要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闯敢干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努力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权力 失职 领导干部 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