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四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同一问题

2019年02月14日 15:29 | 作者:谭耀华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连续四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同一问题


近日,民革中央办公厅印发《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 2019 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民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中央各工作部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做好参政议政及相关工作,《意见》共提出六个方面的指导建议,并明确了2019年民革中央的13个重点调研课题。

2019关键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民革全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民革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入落实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重要指示,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重点调研有哪些?

2019年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课题,囊括了经济、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其他方面的重要议题。

经济方面调研课题包括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

环渤海大湾区建设

加快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示范区平台建设

推动东北亚经济合作发展

社会法制方面调研课题有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法制保障问题

“三农”方面调研课题为

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加快城乡融合,协调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加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调研课题有

积极推动两岸“新四通”

其他方面多项调研课题有

传统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问题

南水北调东线(新干线)工程建设

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参政议政怎么做?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参政议政工作,《意见》提出六点意见:

一、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2019 年是民革的“思想政治建设年”,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参政议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助推改革开放再出发。

二、 要坚持质量导向,提升履职实效。

各项履职工作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参政议政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 整合人才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

要把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作为锻炼培养机关干部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对年轻干部,要激发他们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增强他们的调研能力、文字能力等。

四、 要强化机制保障,激发工作活力。

实践证明,科学的机制是一切工作高效推进的保障,机制顺则发展快,机制活则动力强。

五、 要落实好2019 年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课题。

重点调研课题涉及到的民革地方组织,可结合当地实情,整合优势资源开展预调研,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汇总至民革中央。

六、 要把握信息工作新动向,展现新作为。

要主动适应信息工作新动向,积极掌握政协信息约稿动态,抓住政协委员这个关键,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界别特色,着力提升非约稿信息、非委员信息的质量和分量。

连续四年,一号文件聚焦参政议政

据了解,今年已经是民革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四年聚焦参政议政工作。

2016年初,民革中央出台了近年来首个有关参政议政工作的“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并确定了民革十二大以来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原则、方法、制度。

2017年初,民革中央下发了《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意见》在前一年明确原则、方法、制度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落实和部署,特别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中央统筹、全党实施”;坚持“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坚持“联动协调、确保实效”。

2018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依然聚焦参政议政。《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继续强调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突出民革特色。(谭耀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工作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