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故事

2019年02月14日 15:55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专访《国宝奇旅》作者章剑华 故宫国宝再现文物南迁

朝天宫地下库房深藏的 2000箱故宫国宝“刺激”了他

记者专访《国宝奇旅》作者章剑华,再现那场史诗般的文物南迁

随着故宫热、文物热、国宝热、收藏热,近几年可酷可萌、可甜可咸的“故宫”已经成为老少通吃的地表最强IP。除了故宫博物院常年人满为患,围绕故宫的纪录片、综艺节目、文创产品这两年也是火得一塌糊涂。这不,猪年刚一开年,恭喜“故宫”强IP又喜添新爆款:由花箐担任总导演,牛静、牛嫱任编剧,刘烨、袁姗姗、张瑞涵、秦杉、刘思彤等主演的抗战悬疑剧《国宝奇旅》已于2月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改编自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的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恢弘再现了那一段史诗般的文物南迁的故事。该剧开播即火,昨天原著作者章剑华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详细讲述了他的“十年一剧故宫梦”。

世界战争史上最大的文物迁徙:

1万多箱、2万多公里、历时10年……

“开播之后我天天看呢”,章剑华告诉记者,播出前自己就看过了一遍样片,但现在作为观众收看,尤其还能看到观众的即时互动,感觉还是很不一样,“全剧从改编、拍摄到制作,真的非常好,尤其从文字变成视觉这样不同的载体,编剧、包括刘烨袁姗姗等优秀演员又进行了二度创作,也增加了部分人物和故事,增强了作为影视作品的可看性。身为原创作者,我深知文字有文字的优势,但毕竟文学作品的受众相对有限,要让老百姓来了解这段历史,电视剧的形式更加生动形象,传播也更广泛”。

其实《国宝奇旅》的主体故事改编自《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此番荧屏“承载”的不仅仅是当时国难当头的形势下,火车上那成千上万件故宫文物,更是“承载”了中华儿女誓死守护传统文化的拳拳爱国之心。章剑华对故宫文化的造诣颇深,并长期致力于对故宫文化的挖掘和传播,《故宫三部曲》曾获得中国徐迟报告文学奖和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相比于以故宫的历史、文物、建筑等为题材的纪录片,该剧首次聚焦于故宫文物南迁那段历史史实,以刘烨饰演的军官任弘毅与故宫文物工作者周若思(袁姗姗饰)护送国宝南迁为线索,讲述了一段故宫文物守护人历经了生死劫难的故事。从北京到南京的护宝战线上,全方位展现了他们的一路艰辛,体现知识分子在国难当头时誓死守护文脉不绝的傲人风骨:他们扛不动枪,但扛起了文物!

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之前获得的主流关注并不多,但章剑华当初创作这部作品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那场世界战争史上都罕见的壮举,“在抗日战争中,文物南迁也是一大壮举。一万三千多箱、近百万件南迁文物,迁徙总行程2万多公里,北京到南京再到上海再南京,又从三路转移到贵阳西安重庆,前后10多年却没有造成文物损毁,这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迁徙”。

创作源头:10年前,朝天宫,

那时候故宫还没这么“热”

此番《国宝奇旅》呈现荧屏,向观众展示这段鲜为人知的故宫文物颠沛流离史,彰显爱国志士所作出的努力,章剑华引以为豪:“作为一个文化人来说,为中国知识分子保护故宫这种伟大的举动而感到自豪”。这几年“故宫”IP各种衍生作品火爆荧屏,但其实《故宫三部曲》创作之初故宫还没这么热。章剑华回忆当初创作缘起要追溯到2008年,时任江苏省文化厅厅长时期,他因工作进入南京博物馆朝天宫的地下库房,那里整齐地码放着两千多个装有故宫文物的大木箱,“以前当然也听说过文物南迁,但没怎么在意。见到这些箱子的那一刻,我被震惊到了”。此后,章剑华曾多次到朝天宫库房查看,并开始关注故宫文物在抗战中辗转外迁的历史。但关于这段历史,文字记载得不多。他便萌生了一个念头:应该将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全面而详尽地记载下来。2011年至2015年,《故宫三部曲》:《变局》《承载》《守望》陆续问世,引发关注,全景式展现故宫博物院的前世今生,被称为首部文学版的“故宫通史”。

那时候故宫还没这么“热”,尤其“国宝南迁”的现有资料非常有限,“素材的收集难度很大,因为很多都是第二手资料,第一手资料非常缺乏。为此我去北京故宫前后参观、搜集资料不下10次,故宫博物院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提供了几百幅历史照片,有很多是第一次发表,相当珍贵”。南京方面他不仅反复参观、研究文物,还翻阅了大量档案资料,得到了故宫研究专家的“理论支持”,此外他还专程三次去“台北故宫”。

看《国宝奇旅》时你在看什么:

你能get的远不止国宝的秘密哦

当时为了创作,章剑华在三地共采访了超过50位相关人士,“因为书面的只有简单记载,时间、地点、线路,而采访当事人可以讲出具体的细节,我也掌握了很多一手资料,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关于南迁的文物具体有近百万件,剧中我们可以看到青铜器、三希帖、大白菜、红烧肉等喜闻乐见的国宝,但对于所有文物不能一一详尽讲述,剧中就将三希帖中的“中秋帖”作为重要线索展开了整个故事……章剑华提醒大家,看电视剧的过程中还可以get到更多文物相关的知识,比如古画修复、故宫人怎么修文物怎么装箱,文物专家怎么研究、保管……为了能够最大限度还原那段艰辛的历史,导演与制作团队大量查阅了故宫文物南迁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到故宫参观了当时文物南迁时所用的器具,并专程会见了多位故宫历史研究专家。以这些准确的历史资料与留存物件为基础,美术与道具团队尽全力还原了那个特殊历史时代的场面与细节,做到在文物细节上一丝不苟……所以尽管你在剧中看到的“中秋帖”是为了拍摄而采用的“高仿”,但章剑华也表示:其实这样的文创产品也可以让更多人近距离欣赏到国宝。

国宝秘密的背后还有秘密:

你猜《国宝奇旅》剧名是谁题的?

剧中有很多国宝的秘密待观众去一一解锁,其实剧外也有不少“秘密”呢!据章剑华介绍,电视剧《国宝奇旅》这个剧名是他和导演编剧一起商量后决定的,“原来电视剧名字《南迁南迁》,我觉得这个剧名不太直观,国宝近几年大家都非常关注,奇旅形容南迁的过程则更贴切”。此外,大家在电视剧中看到的剧名也是章剑华本人亲自题写的。不仅如此,电视剧的主题歌、片尾曲的歌词创作者也是章剑华。

章剑华表示接下来自己还会继续“故宫”的挖掘之路,“《故宫三部曲》我会重新修订一遍,补充一些我近两年搜集到的材料,做新的研究。比如紫禁城是怎样建造的,里面有很多人物和故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人:紫禁城的主持设计者正是苏州“香山帮”匠人的祖师蒯祥,这个人有很多故事,修订三部曲时,我会把这些都写进去”。(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艳)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文物 南迁 章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