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张特殊的协商成果的“成绩单”

---上海市黄浦区政协探索"协商成果"量化

2019年02月14日 16:46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旧的“成绩单”翻篇,新的“成绩单”翻开。农历新年长假后的第一天,上海市黄浦区政协委员们收到一个信息:与2019年“成绩单”一同翻开的,还有“成绩单”的打分标准也翻开了“2.0”版本。

协商民主的“成绩单”也可以“民主协商”,黄浦区政协说到做到,立竿见影。

在年前的上海市黄浦区政协二届三次会议上,每一位区政协委员都收到了一份“成绩单”,上面有对其过去一年履职情况的评分。

随这份“成绩单”而来的,还有黄浦区政协在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管理方面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打分”将作为换届时委员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为了加强对委员的履职管理、提高委员的履职成效,黄浦区政协在2018年研究出台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和《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将履职情况进一步量化,共8大类49项的“打分”项目涵盖委员履职全部内容。

据此而来的“成绩单”上设定了委员基本履职项目,如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参加专委会全体会议、参加年末视察、提交提案并获立案、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等。成绩单上还列出了全体委员履职平均分以及成绩单的主人在全体委员中的排名。“看到自己的分数位于平均分之下,还是蛮有压力的。”“看了看分数,明显落后于其他委员,今年要发力了!”记者发现,不少政协委员都有所触动。

记者看到,“成绩单”上还有加分项,如委员出席会议发言、提交建言获得录用,都可以得到不等“加分”。“我们先是明确‘委员最起码应该参加那些履职活动’。在确保完成基本履职的基础上,激励委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不同方式履职尽责。”区政协副秘书长陈蕾告诉记者:“比如,有的委员可以抽出时间,参加各种政协活动。有的委员本职工作繁忙,无法参加很多活动;但可通过撰写建言、参政议政同样可以获得分数。这样可以引导委员平衡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之间的关系,根据自身特点和专长,在履职方面发挥不同作用。”

区政协在这份“成绩单”的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当“成绩单”摊开时,委员们在被触动的同时,还是有话要说。陈芳委员提出,目前的“成绩单”中没有统计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参与社区活动的履职情况。

对此,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在接下来的统计中进行补充。

沈岚委员提出,希望区政协考虑到委员们的本职工作与履职工作的协调,有些工作、有些活动并非不想参加,而是由于时间和地点的调整,造成了冲突,希望在“成绩单”上评分时不要“一刀切”。朱锦川委员表示赞同沈委员的意见,他提出:“作为弥补,‘成绩单’中的加分项目可进一步增加。”

对此,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

区政协会抱着开放的态度,酌情完善“成绩单”的设计。

计时俊委员提及:“‘成绩单’上对加强委员学习考核很严格,我支持。对于确实无法参加现场学习的委员,是否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在线补课呢?”

“那如何考核学习效果呢?” “写学习心得,交体会感想呀!”

“好!就这么办!”区政协相关负责人回答得也爽气!

一问一答间,“成绩单”设计上的一小块“短板”又被补上了!

“委员量化管理和评价,不是‘为打分而打分’。既然,“成绩单”不是一考定终生,那怎么考、考什么当然可以民主协商。”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左燕表示,正向激励也好、反向约束也罢,核心还是要乘势而为,做实常委述职和“委员作业”工作,营造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为民讲责任,改进作风将实效、遵纪守规讲廉洁的氛围。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成绩单 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