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让优秀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 ——陕西省政协委员建言乡村文明建设

2019年02月14日 16:5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路强)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街头文化气息浓厚。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农村地区文明程度强差人意,制约了乡村振兴。对此,在前不久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呼吁,让优秀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好面子,爱攀比的陈旧观念有所抬头。红白喜事比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现象严重,礼金水涨船高,无论是承办方还是随礼方深感压力山大。”省政协委员王书正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了解到,在农村此项开支仅次于农村群众看病、盖房、取妻、上学。

“这种陋习使一些本已脱贫的群众再度致贫或走贫困,在贫困地区脱贫不易,要摆脱贫困,必需要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和节约开支一起抓。”王书正建议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减少群众不必要的负担。以区县为单位,实行红白理事会组织全履盖,基层党政干部和村两委会干部要勇于担当,以身作则,大力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把是否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喜事是否大操大办纳入各类创评工作,以确保作用发挥。

“农村的信教群众,几乎每周都会参加所属宗教举办的活动,但每年只有一两次参加村里的活动,这说明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是严重缺位的。”陕西省政协委员吴言生呼吁,建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效运行机制、奖励机制,推动弘扬传统文化工作常态化,用优秀传统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走出“建阵地红红火火,搞活动冷冷清清”的怪圈。相关部门要加大农村传统文化阵地的投入和建设力度,保障日常文化活动的开展。要以丰富多彩的内容给农民群众奉上他们喜闻乐见的精神大餐。要注意针对农村信教群众妇女多、老人多、文化素质低的特点,设计一些符合实际、契合民情的活动形式,切切实实地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省政协委员房晓飞则提出,要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创建文明乡村的重要手段,整治脏乱差、治理黄赌毒,积极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村健身舞队、戏曲自乐班等给群众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以丰富的文化推动文明程度提升;大力培育和传播乡贤文化,增添社会正能量,增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农村 文化 文明 优秀 阵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