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黄背心”运动乱象:前拳王袭警却获巨额众筹款

2019年02月14日 17:00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自2018年11月17日爆发第一场大规模“黄背心”抗议运动起,可谓乱象丛生。一方面暴力示威行为不断,另一方面,不少遵纪守法、只想和平抗议的示威者遭暴力镇压。

2月13日,在“黄背心”运动抗议行动中殴打两名警察的前职业拳击手克里斯多夫·得坦哲受审,最终法庭判决被告30个月徒刑。但得坦哲的支持者举办了一个众筹募捐活动,以助其支付律师费。几天后,众筹数额就达到11.7万欧元,引发争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月19日,巴黎遭遇自2018年11月以来的第十轮示威。图为示威游行队伍当天穿过巴黎市中心。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据报道,检方要求判处得坦哲两年实刑和一年附缓期徒刑,最终法庭判决被告30个月徒刑,其中12个月为实刑、18个月附缓刑。这12个月实刑采取“半自由”模式,即服刑人可以因为职业活动、教育培训、实习、就医、家庭团聚等原因申请出监,其他时间在狱中服刑。报道预估这一判决会引起各方争议。

1月5日,在第八波“黄背心”抗议行动中,在距离市政厅不远的塞纳河边的Senghor过道上,警方同示威者发生冲突。身为前拳击手的得坦哲身着大衣,头戴黑帽,殴打了警员。医生为被打警察开具15天“丧失工作能力病假”。此外在另一个视频上,他以同样手法殴打警察,该名警察请了两天“丧失工作能力病假”。随后,得坦哲前往警局自首并被捕。

得坦哲殴打警察的画面引发了一场大论战:政府认为这是“黄背心”运动爆发以来,暴力象征的典型例子。但部分示威者和支持者却不这么认为。支持者甚至在网上举办了一个众筹募捐活动,以帮助拳击手支付律师费。几天后,众筹数额就达到11.7万欧元,组织者表示,迫于媒体压力,并为了保护得坦哲家人,决定不公开最终获得的总数额。

众筹的成功让法国政府极为震惊。法国交通部长博尔纳表示,“我们看到这个人将警察打倒在地,现在向他表示支持正常么?”法国负责男女平权的国务秘书希亚帕表示,该众筹同共和国价值不符,且有失分寸。此外,警察工会抱怨称,这显示出一部分法国人在为暴力和打砸抢正名,这众筹如同“殴打警察奖金”。

自从去年黄背心示威爆发以来,已有1796人遭法庭判刑,尤其是因破坏公共财产以及对警方施暴。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目前还有1422人在等待法庭审讯。警方抓捕行动还在继续。就在得坦哲袭警的同日,有6人涉嫌利用一台叉车冲撞政府发言人格里沃办公室大门,这6人于2月12日上午被捕。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背心运动 袭警 巨额众筹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