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宾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

2019年02月14日 17:12 | 作者:王宾宜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宾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这为进一步深化派驻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做细派驻监督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保障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派驻纪检监察组代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各部门党组(党委)进行监督,履行的首先是政治监督职责。通过监督继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我们要紧密结合日常监督和调研工作,坚持把监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部派驻监督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精准把握部门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导向、努力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近两年我们注重加强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进行专题沟通,就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反馈意见建议,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要坚决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继续紧盯主体责任,推进层层落实,坚决防止“厌倦”“懈怠”或“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抬头。

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做了专门部署,强调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的五家综合监督部门均为科技领域对科技创新负有重要职责的部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把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新形势,中央对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整治科技部门、科技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变得尤为迫切。我们必须聚焦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18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专题监督调研。聚焦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等党中央高度关注的问题,深入调研有关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查找问题、提出监督建议。就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开展集中整治。特别是推动针对具有科技部门特点和科技领域特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梳理排查,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转变学风作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整治措施,优化创新生态。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持续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综合施治,健全相关制度,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紧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落实改革部署,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落实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和部署,是派驻机构提高派驻监督工作质量的基础。我们前期落实改革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部署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共同推进改革。会同各部门党组研究制定了加强工作沟通和协调机制的实施办法。推动和协助各部门党组制定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在深入调研了解各综合监督部门监察对象具体情况并座谈征求意见基础上,按全面摸底、精准甄别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开展监察对象调查摸底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在深化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领导和统一管理,加强对各综合监督部门监督同时强化工作沟通协调,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做实做细,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并对强化监督职责,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提出明确要求。派驻机构处在监督的第一线,代表上级纪委监委进行监督,是“不走的巡视组”,必须发挥好监督的“探头”作用。

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随着派驻机构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派驻机构同时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督的对象范围、监督的内容、监督的方式方法都在拓展和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统一管理,工作联系更加密切,要求更加严格,指导更加具体细致。而随着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的进一步建立完善,我们在履行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工作也必须向做实做细的方向发展。总体要在四个方面做到做实做细:精准把握政治生态、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上要做实做细,进一步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制度机制建设要做实做细,做到全面系统、严谨规范、可操作性强;工作谋划部署要做实做细,要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把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抓落实要做实做细,把握时间节点和进度安排,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在探索创新上下功夫。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对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重要经验进行了总结,指出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和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强调要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我们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中不断加强机制方法的创新,近年来围绕更好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积极探索以监督调研工作为抓手,突出政治监督属性,突出问题导向,将政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创新的精神、改革的意识,根据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要求、所指出的方向,按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主动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重点在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等方面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做到严格监督、科学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监督 部署 工作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