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有害教育App 谁是第一责任人

2019年02月15日 18:02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有害教育App 谁是第一责任人

邓海建

教育部去年底发布《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来,大量严重违规的App已经下架。但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App顶风作案,换个马甲以公众号、小程序的形式链接游戏和商业广告,有的学校甚至暗示家长装App查分数看考卷,有的还有付费陷阱。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话用来形容有害App在校园肆虐的现状,仍是最准确的表述。目前大量严重违规的App已经下架,一些运营商还专门发布了App进校服务的行业自律倡议;不过校园这块巨大的肥肉,仍然是不少“挣快钱”的伪教育App的头号战场。

进入校园的有害App,是不会主动撤出这个市场的,那么在终端监管挂一漏万的现实语境下,究竟谁才是“有害教育类App”的第一责任人呢?

这个问题不回答好,难免推诿扯皮,最后受害的还是学生和家长。现在有一个共识越来越清晰:“有害教育类App”固然是社会治理的责任,但面对登堂入室的校园内“黑手”,校方岂能摊手耸肩装没事儿人?

比如有的学校暗示家长装App查分数、看考卷,有的还有付费陷阱,这种“家校合作”的擦边球,校方和教育管理部门理当是第一责任人。

一则,教育类App进校园究竟是什么流程,眼下基本是个糊涂账。有的是上级发文推荐的,有的是校方“友情推销”的,有的甚至是莫名其妙进来的……“App进入中小学校园”到底该遵循怎样的程序,不谈全国标准起码也该有个地方规矩。二则,一些教育类App进校园已经成为“教育摊派”的新变种。如果校方和教育部门不能有效甄别并监管好这件事,起码应该避免瓜田李下之嫌,不能把教学信息一股脑儿打包给这些App公司。

应该给App进校园划个红线了。


编辑:王丽鑫

关键词:app 教育 第一 责任人 校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