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让民族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政协委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2月18日 07:58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为2016年建成通车的恩黔高速(湖北恩施至重庆黔江)朝阳寺特大桥。武陵山区是湘、鄂、渝、黔四省(市)毗邻地区,有着厚重的文化沉淀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约1200公里的山区高速旅游圈的“合龙”将武陵山区的生态、民俗、自然等景观以“一线串珠”的方式连接在一起。  新华社发

图为2016年建成通车的恩黔高速(湖北恩施至重庆黔江)朝阳寺特大桥。武陵山区是湘、鄂、渝、黔四省(市)毗邻地区,有着厚重的文化沉淀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约1200公里的山区高速旅游圈的“合龙”将武陵山区的生态、民俗、自然等景观以“一线串珠”的方式连接在一起。 新华社发

“内蒙古草原地下有没有出现漏斗?”“凉山彝族自治州外出打工的多不多?”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围绕加强各民族大团结、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与委员们面对面共商国是、同谋发展。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中透露出对少数民族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吉林省延边州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人口215万,朝鲜族占36.4%。延边长白山素有“天然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之称,但由于长期过量采伐,导致林区资源严重破坏。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延边州政协副主席权贞子将这一情况带上了全国两会,她在发言中谈到天然林保护。转年,国家林业局即发出通知,从2015年4月1日起,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吉林此次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的近350万公顷林地,占全省林地面积的1/3以上,占全省森林蓄积量的一半。

多年来向森林过度索取的历史,从此画上了句号。“现在,延边的生态环境不再被破坏,保护得非常好。”权贞子表示。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权贞子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联组讨论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延边州已经得到全面落实。

近年来,延边州按照“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的要求,着力加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立法,先后颁布实施了几十个单行条例、出台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和决定100多个,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2014年,延边州有18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荣誉称号;连续5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曾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田岚,来自土家族,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起这样一个“细节”。

田岚的家乡武陵山地区是国家确定的全国14个扶贫攻坚重点地区之一,并成为第一个试点地区。联组会上,他在作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主题发言后,又“捎带”着提出了几个事关少数民族地区长远发展的具体建议,“加大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力度”是其中之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地处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过去,由于地理、历史、经济等因素制约,修路难、行路难、发展难,是湘西的最大瓶颈和痛点。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湘西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战略机遇,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建起了第一条国道、第一条铁路、第一条高速,逐步构筑起外联内通、覆盖城乡的综合交通体系。

“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农村公路建成后,安全保障工程以及养护管理没能同步跟上。”对于田岚关于让群众走上“舒心路”“放心路”“安全路”的呼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几度过问,强调“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民族地区群众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田岚所提建议很快被批转到相关部门。同年5月,交通运输部主要领导带队到湘西考察,明确表示支持湖南省优先启动湘西州农村公路安保试点示范工程建设。11月,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湘西自治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围绕改善农村交通环境,湘西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达度和安全性,全州适宜通公路的行政村通公路率达100%,实现了县县通二级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道路硬化。在交通扶贫的强力带动下,全州财政收入、农村居民收入、旅游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湖南省前列,其中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湘西,不再被外界视为“中国的盲肠“,阔步走进了减贫人口最多、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增收最快的新时期。

联组讨论中,就计明南加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西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目前援藏医疗人员安排等情况。随后几年,在国家相关部委的高位推动和各对口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变“零星选派”为“组团布局”、变“输血供氧”为“造血制氧”,带动全区医疗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西藏330万各族干部群众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健康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些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是分不开的,藏族人民感激不尽。”计明南加表示。

维吾尔族委员艾尼瓦尔·依明在发言中希望在纺织技能培训项目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拓宽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空间。当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2014—2023年)》;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一系列重要政策,大大推动了新疆纺织工业投资,有效提升了新疆纺织工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民生效应显著提高。艾尼瓦尔·依明用“好!非常好!”来形容当前的喜人局面。

接受采访的委员都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朴实的话语,已经成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进入新时代,56个民族更加情同手足,互助友爱,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族地区群众 实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