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用心书写“民生答卷”——河南省许昌市政协履职为民记事

2019年02月18日 08:27 | 作者:聂宏芳 杨伟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值寒冬,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鸠山镇焦家庄村,暖阳拨开晨雾,洒满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学珍沿着山路,仔细察看连翘和薄皮核桃的长势。“一共3万株连翘和2万株薄皮核桃,都是许昌市政协帮村里联系栽种的,长势都很好,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2018年,许昌市政协落实市级领导包乡联村制度,11名班子成员定期到扶贫联系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进农家、询情况、察实情,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协调引进光伏、食品加工等项目,实实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也同样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主体作用,出资、出力、出智也出技:经济界落实“千企帮千村”行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医药卫生界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免费为村民诊疗;教育体育界大力开展扶贫助学,为学校联系帮扶资金……扶是外力,也做内功——讲党课、讲政策、理思路,鼓励群众“我要干”;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教会群众“怎么干”。

魏都区灞陵街道办事处延中小区曾经面貌陈旧,多年来脏乱差、无人管理。如今117个老庭院换新颜,20家企业老厂院问题得到集中处置,8个老市场焕发新活力,34条老街道提档升级,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道路平整,白墙灰裙,管网通畅,监控防盗系统一应俱全,还有健身步道和休闲长廊。小区“颜值”和“气质”不断提升,居民欢欣不已。巨变得益于“四改一增”工程(中心城区老庭院、老厂院、老市场、老街道改造提升和增加停车位)的全面推进。2017年12月,许昌市“四改一增”工程全面启动,并委托市政协搞好专题调研。许昌市政协真参与、真监督、真见效,向市委、市政府提交5个专题调研报告和1个综合调研报告,推动“四改一增”工程取得实效。

“厕所问题看似小事,却关系到群众生活,是大民生。”“农村厕所多设在室外,容易引发传染疾病,农村‘厕所革命’势在必行。”……2018年6月,许昌市政协视察组前往禹州市就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开展情况视察途中,委员们在车内热烈讨论的内容,成为之后该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案制定中具体举措的雏形———理顺体制,加大投入,规划引领,规范流程,加强管护的建议被吸纳为方案措施。

爱民、亲民、为民、利民、惠民还体现在许昌市政协履职工作各方面——围绕完善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大气污染防治等组织调研视察活动50多次;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全民阅读等开展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10余次;围绕重要热点问题收集、整理、报送《社情民意反映》7期意见建议40余条……这份“民生答卷”上,为群众发声、为百姓代言,正如许昌市政协主席刘保新所说,“我们将矢志不渝坚守人民至上、履职为民的根本宗旨,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聂宏芳杨伟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许昌市 市政协 履职 民生答卷 河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