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反向春运”激发旅游活力

2019年02月18日 09:07 | 作者:黄仕强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在今年庞大春运客流人群中,有些人选择离开家乡,去往年轻人生活的城市过年,其中尤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他们组成了“反向春运”的主力军。交通运输部发布信息显示,今年全国范围“反向春运”特征明显。

1月28日小年,晚上7点,重庆北站,家住杨家坪的吴虹站在出站口翘首期盼。再过半个多小时,她父母乘坐的从武汉开来的动车就将抵达。吴虹已有大半年没见到父母,“过去这时我在回家路上。”

2013年毕业留在重庆工作后,她成了春运常客,今年将父母接到重庆来过年,既能团圆也能带父母游玩。过去为了回家的车票,吴虹曾在火车站排过几个小时的队,也曾3个小时手机不离手。今年思路改变了,很轻松就为父母订到了票。

记者在重庆北站发现,人群中既有像吴虹这样将父母接到居住地过年的年轻人,也有提着大包小包赶往年轻人居住地过年的老人。来自合川区的刘建秀今年第一次去广州和女儿一家三口团圆,登车前她再次清点行李,香肠、腊肉、辣酱装了满满一包。“这都是我亲手做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铁路春运客流连续四年增长9.1%左右,反向客流也是每年增长9%左右。”

“一方面是国人观念发生改变,另一方面也与票价有关。”业内人士分析称。记者在订票网站发现,“反向春运”航线机票票源充足,价格低廉。

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只需要人民币180元,比高铁便宜约126元;重庆飞深圳机票最低价190元,相当于打1.2折,比高铁便宜629元。铁路部门对部分非传统热门方向列车票价也推出打折优惠,最高折扣可至6.5折。

携程集团机票事业部高级总监邵季红透露,今年“反向春运”现场凸显,北京、深圳、杭州等变成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上述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

其中,传统劳务输出大省的城市,如成都、重庆、哈尔滨、长春等变成热门出发地。“除夕车票开售后,从三四线城市到一二线城市的航班出现了购票高峰。”

“反向春运”后,许多人还会继续“出去走走”,根据携程发布《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预计长假将有至少4亿人次出游,这其中反向春运的人数比例预计会超过50%。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家团圆+出门旅游’的方式,比传统待在家里吃吃喝喝更有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认为,这是对传统过年方式的“新解构”,更值得提倡。

“把父母孩子接到居住地过年,既缓解了节前集中离城、节后集中返城的交通压力,撬动了春节旅游市场,一线城市以往的空城现象将得到有效改观。”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毅教授表示,“反向春运”对旅游和消费市场有促动作用。

邵季红也表示,反向春运和旅游过年,大大刺激了一二线城市旅游消费,餐饮、娱乐、购物将有望大幅度增长。”

记者在重庆多个商圈走访时得知,众多商家都选择春节期间继续营业,收获“反向春运”和旅游过年的红利。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反向春运 旅游 过年 春运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