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2019年02月18日 15:02 | 作者:卢伟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四海客垂青,德似和风萦渭水;三秦春焕彩,福如烟柳满皇都。这是西安古城墙中的尚德门上的一副对联。尚德门位于西安火车站西南侧。

不远处,是进入西安火车站的东、西两个安检大厅。

“请大家排好队有序进行安检。”2月13日一大早,当《法制日报》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的时候,西安铁路公安处西安站派出所值勤二大队教导员董璐已在东安检大厅和安检队员们一起忙碌了起来。维持秩序的人员和值机员、液体检查员、手检员、处突员等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听着。

“早上8点到晚上7点是一个班,安检人员每天在岗的有76人。我们作为进入火车站的第一道防线,春运期间每天要对买票、进站候车的旅客以及送亲友的群众进行安检,过安检的人数每天都在10万人左右,每个安检人员要面对上千接受安检的旅客。即使一个弯腰的动作,每天重复上千次,也是极其痛苦的,不过为了旅客安全,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董璐说。

“昨晚有个从传销窝点逃出来的打工人员周某向我们值班民警求助希望回家,我们已给他订了去宁波的车票,下午两点半发车的时候,你这边安排值班民警护送他上火车,再跟乘警交代下情况,让他到宁波站后务必将周某安全送到家人身边。”早上8点半交接班的时候,西安站派出所值勤四大队大队长张海向值勤一大队大队长刘敬仔细地嘱咐道。

周某来自贵州,今年20岁,做汽车修理工作。其间认识了个女朋友,除夕其女朋友邀请他来陕西玩,没想到被所谓的女朋友骗到了传销窝点。

“传销人员对我洗脑了10天,见我不动心后就把我送上火车来到了西安站,我的手机和钱包都被传销人员拿走了。到西安站后身无分文,在求助了火车站的民警后,他们联系我的家人帮我买了食物和回去的车票,还给了我钱让我路上吃饭,并嘱咐家人到宁波火车站接我,警察叔叔真的太好了,在他们身边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周某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

下午两点半,值班民警安全护送周某上了去往宁波的火车,分别时周某眼圈微红,不断向民警说着感激的话。

“您好,请接受检查,请微抬双臂,请转身,谢谢配合。”东安检大厅,西安站派出所值勤一大队安检一班班长蔡倩正在对旅客进行手检。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太好了。”来自渭南合阳县的武大娘来到蔡倩身边,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原来武大娘前两天在西安火车站乘车过安检的时把手机落在了安检口,原以为找不到了,没想到安检人员联系了武大娘,让她尽快过来取走手机。

这时,记者刚好遇到前来巡查的西安站派出所副所长张生。“春运期间客流量相对较大,我们的安检人员坚守岗位,值班民警现场盯控。我们的安检人员蔡倩,为了春运安检,已经把婚期从今年正月推迟到4月份了。”张生说。

“其实这些都没啥,我们也没干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只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是为了旅客平安,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蔡倩说。

□ 记者手记

车站,是每一个在路上的旅客的庇护所。新春佳节,是举国欢庆、喜庆团圆的日子,而我们铁路民警们为了保障旅客们的安全出行,坚守岗位,辛苦付出。也正是有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才有了我们所有出行人的“一路平安”。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安检 西安 人员 付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