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陈旧而温暖”——“唤醒”老建筑

2019年02月18日 17:04 | 作者:史晓诺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布达佩斯,被誉为“东方巴黎”“多瑙河上的明珠”。静静的多瑙河从布达佩斯穿过,流淌成歌。我所居住的酒店,就位于布达佩斯景点——渔人堡的顶部,可以鸟瞰城市的美丽风光。

建于1905年的渔人堡,最早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防御之用。以白色为主要基调,与周围环境水乳相融。

清早,伴随着教堂的钟声,布达佩斯露出了美人般的面容。夜幕降临,渔人堡灯火闪烁,映衬着布达佩斯又变身成了童话世界。

作为布达佩斯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天来渔人堡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难得的是,渔人堡与人们生活相互融合,既留存着历史沧桑的痕迹,又充满着现代生活的气息。

这也是布达佩斯留给我的印象。作为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不仅深藏着一份沉稳的贵族气,还蕴藏着一份活泼生气。安德拉什大街是布达佩斯建筑设计的典范之一,坐落着匈牙利国家歌剧院、恐怖大厦博物馆、英雄广场等知名建筑。1871年至1885年,布达佩斯在这条2.4千米长的林荫大道两旁建造这些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2002年,安德拉什大街被列为世界遗产,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此外,布达佩斯地铁也很有特色,是仅次于伦敦地铁的世界第二古老的地铁,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很多游客为了体验老式地铁而专门来乘坐布达佩斯地铁。尽管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布达佩斯始终保持着一种特别的回忆。连布达佩斯著名的盖勒特浴场温泉,都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可以买票进入,一解旅途的疲劳。

有一位建筑师认为:“对老建筑最有意义的保护是找到它的再利用方式。”一味地保护,并不是保护利用老建筑的最好方式。与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结合,与时代找到契合点,包括老建筑在内的文化遗产才能延续新的生命。

近年来,匈牙利在中国举办了不少文化活动,在北京故宫举办了“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展览,推出匈牙利电影专场放映、匈牙利民俗活动等,让人们加深对匈牙利的了解和认识。但只有深入布达佩斯的街头,才能真正感受匈牙利的“味道”。

布达佩斯老地铁、老街,融入了当代人的生活,成为这个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并且焕发出新的生机。

“陈旧而温暖”,这是布达佩斯留给不少人的印象。我想,还有什么,比这样的评价更美好呢?

编辑:杨岚

关键词:布达佩斯 建筑 匈牙利 陈旧而温暖 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