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故宫灯会订票网站为何“一秒瘫”

2019年02月19日 10:27 | 作者:高路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文化遗产不应该是冰冷的,高高在上的,它只有走入寻常百姓家,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

故宫亲民的举动是越来越有看头了。故宫17日下午发布消息,将在正月十五、十六开夜场、办灯会,举办“正月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该活动免费,但是须要提早到网上预约。消息一经发布就引发抢票热潮,活动预约票火速“秒光”,故宫门票预售系统一度瘫痪,被称作“一秒瘫”。

据说这是九十四年来故宫博物院首开夜场,届时,观众不仅能在夜间看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还能看到故宫首次在元宵节亮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太和门广场在灯光映照下的景观,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穿过东华门古建馆展厅,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

料想上元之夜,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些地方人声鼎沸、人头攒动,而一些地方则灯火阑珊、影影绰绰,庄严肃穆的故宫又将是另外一种风情。古灯与古城实在是绝妙的组合,也只有在传统建筑的氛围中才能体会到元宵节的真味,也难怪抢票人蜂涌而至,硬生生把网站给挤瘫痪了。

门票受欢迎,网站被抢导致瘫痪了,说明传统文化受欢迎的程度。作为春节最后一个节日,元宵也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多少文人墨客极尽词藻,也要留下元宵节的片刻剪影,辛弃疾的那首《青玉案·元夕》就生动地描写了一个流光溢彩的元宵节。现在很多地方过元宵,用心的弄个灯会,不用心的,挂两盏灯了事,元宵丰富的文化内涵、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并没有被充分开发出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故宫时隔九十四年后重开夜场即受追捧,一些地方也在复活元宵节的一些传统活动,说明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渴望不是淡了而是浓了。

传统节日里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就看我们怎么挖掘利用。这几年,故宫仿佛脑洞大开,好点子一个接着一个。故宫日历、“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线产品,让六百年历史的故宫俨然成了文创潮流的引领者。

故宫亲民,老百姓也自然亲故宫,故宫几乎每出一个文化产品,基本上都是爆款,求购者如云,传统文化不仅没有成为负担,反而成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来源,这一点值得所有的文保单位、文创产业从业者反思,故宫走得出去,放得下身段,别的文保单位没有理由还板着面孔端着架子。

故宫的灵活与多数文保单位的刻板形成了鲜明对比。文化遗产不应该是冰冷的,高高在上的,它只有走入寻常百姓家,融入普通人的生活中,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更不应该是僵化的、暮气沉沉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满足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需求,才是最好的保护形式。保护重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更重要。不可否认,为了这次活动,故宫会承担更多额外的压力和责任,安保措施、人力物力都有不小的投入,这体现了故宫对传统文化的珍视,更体现了故宫的担当。

保护跟开发利用完全可以并行不悖,而且谁说传统文化就是烧钱的主,文创产品数量超过一万种,年销售超过10亿,让故宫成为国内博物馆文创的最大玩家,这分明是笔巨大的财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故宫灯会 订票网站 一秒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