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开“总开关”激活“原动力”

青岛市政协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促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2月19日 14:00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李轲 王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3、4、5……”2018年岁末年尾,青岛市政协机关会议室里,年轻干部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正在召开。市政协主席杨军请年轻干部谭龙生用家乡话数数。一串江西味儿的阿拉伯数字逗乐了大家,阳光透过玻璃窗洒了进来,原本略显紧张的会场气氛,轻松了许多。

“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政协人才济济,政协干部多交流,多互动,多分享,才能增长见识,增强本领。”杨军别出心裁的开场白话音刚落,年轻的政协干部们纷纷打开“话匣子”……

去年9月,青岛市委印发《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部署在全市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面对新时代新方位和新使命,政协同样需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把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为了让解放思想这个宏大的话题走深走实,青岛市政协从每一场座谈会、每一次视察调研入手。政协干部和委员们真切地感受到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变化、行动的“突围”。

一场思想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

“对比南方先进城市,思想不解放的确是我们最大的‘短板’、观念落后的确是我们最大的差距。”2018年9月15日,时任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上讲话时直言。讲话在党员干部中引发了一场思想灵魂深处的自我革命。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是践行新时代新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实现青岛高质量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政协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迫切需要。”杨军道出解放思想之于政协工作的迫切性。

市政协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9月25日,召开市政协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9月27日,制定印发市政协《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11月9日,召开市政协委员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节奏紧锣密鼓,责任层层加压。

各厅室、机关党委、各支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抓好每个阶段任务;各支部、专委会组织发动委员,把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讨论中来。

市政协副主席、推进小组组长李众民要求,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工作量大,各单位相互之间要密切配合,按节点要求,实施到位、不走过场。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检查覆盖各环节。

采取书面、座谈等多种方式,市政协广泛听取各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对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7次领导小组会议,自我剖析、对标要求,查找出1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逐一整改,将解放思想落到实处。

思想“破冰”,行动“突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的“破冰”之后,是行动上的“突围”。刚刚结束的青岛市政协全会,是解放思想大讨论后迎来的第一场“大阅兵”。

“会议前两三天开始,有关通知、会议材料以及报到和请假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取、办理。”市政协打造的“智慧政协”履职新平台,让李培学委员提前体验到“智慧化”的全会。“智慧政协实现了履职建言、在线交流、舆论宣传等多项功能,政协机关的办事效率更高了,而且绿色低碳。”

四天的会议,委员们体会到了政协工作“看得见”的变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直接成果,是政协工作更加注重内涵和质量了。”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秋航是有16年政协经历的“资深”委员。李秋航对今年政协全会的感受是:“形式特别从简,鲜花、果盘、横幅一概没有;内容更加丰富务实,关注点都集中在为民生改善、党政中心工作出谋划策上。”

大讨论增进了政协履职为民的共识。去年9月,青岛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界别委员,从小处着手,围绕“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进行视察调研。

“市民是垃圾分类的主体,只在电视上说一说的宣传是不够的。建议循序渐进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普及活动。”在与市民座谈时,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军认为,“垃圾智慧分类IC卡的成功经验应该推广下去”,用广告利益和垃圾回收利用产生的价值,吸引企业参与到智慧分类垃圾箱设备投入中,为设备资金投入提供更多的渠道。

市政协委员何文青、张维克建议,同步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通过各个环节的相互配合,减少垃圾分类处理的成本。同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硬性约束。

在充分吸纳群众诉求后,市政协综合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从完善垃圾分类法规体系、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强化垃圾收运“中间环节”监管等方面起草形成了《关于推进城市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决策建议》。省相关领导批示道:“该建议很好,以小切口分析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具有一定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除了调研视察,市政协还注重将工作往纵深推进,对接“双招双引”项目62个,其中37个已经签约落地;开展城乡建设和改善民生办实事完成情况民主监督11次;开展“五进五送”活动,服务基层单位121个、军民5000余人次……

扎实的履职成效,为辅助党政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得到党政领导充分肯定。2018年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20次对政协工作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党政民主科学决策的“高参”

“报名!”“我也报名!”“唉,又晚一步,没报上”……

青岛市政协2018年度最后一场常委会议即将召开,市政协委员联络处的王世锋在委员群里发布信息,准备邀请10名市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刚过几分钟,报名就报满额了。稍晚看到信息没来得及报名的委员,用表情包表达遗憾的心情。

政协委员是荣誉,但更是责任和担当。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青岛市政协有效引导政协委员强化委员担当、积极建言献策成效显著。

“以往组织委员参加活动比较困难,有时要点名,委员才去。解放思想大讨论之后,委员履职积极性大为高涨。”专门负责联系委员参加活动的王世锋对委员履职态度的转变感触颇深:“政协工作务实,为政协委员提供的机会和舞台就更多、更大,委员们的信任度就越高,履职积极性也就越高。”

今年市政协全会上,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进行面对面座谈。会前,市政协财经和农村处围绕这一话题,向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征集发言材料。“12月12日发布的通知,不到一周,我们就收到了40多份材料。稿子来得很快,质量也都很高。大会现场,委员发言也都很坦诚,很实在,8分钟的发言,话筒被争来争去,最后委员发言还超了时。”说起专题座谈的情景,市政协财经和农村处处长王尤历历在目。

坚持问题导向,反映群众呼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立案提案653件,提案紧扣新时代主题和青岛特色,既涉及上合峰会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又涉及海洋经济、海域保护、内生文化等青岛发展特色话题,选题精、调研深、分析透、意见实。“这些提案是党政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高参’。”负责提案审核的市政府督查部门负责同志如是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市政协 解放思想 政协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