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打造“提办对路、供需对缝”的高质量提案——湖北省荆州市政协提案工作新机制彰显履职新成效

2019年02月19日 14:05 | 作者:金高亮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看车驰孔道,日跃东方,古都迈步新时代;喜燕啄春泥,莺争暖树,全域凝神大振兴。”2019年新春佳节,如果你走进湖北荆州古城,在任何一座城门都能读到这样年味浓浓的春联。这些悬挂于城门两侧的巨幅大红春联,是广大市民和游客眼中的亮丽风景,也是市政府办理落实委员提案、创建“文化三市”的成果之一。

荆州市开展“文化三市”创建工作以来,市政协委员多次深入城市街区调研,寻求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助力荆州改革发展的新路径。2018年初召开的五届二次会议上,文化艺术界委员集体提出提案,呼吁大力传承和弘扬荆楚文化,以诗词、楹联、书法为媒介,打造一批荆楚文化优质品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委员建议,以校园传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组织百余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中国楹联教师进修学院培训;成功举办首届中华诗人节和首届“中国荆州·中华诗学论坛”;组织开展“我为古城写春联”活动,多幅作品在央视亮相……经过一系列努力,荆州成功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并被破格授予“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

“提案要办好,必须坚持大问题、小切口,把调查研究的功夫做深做实,把问题找准、分析透,提出精准到位、切实可行的提案。”五届市政协以来,市政协主席王守卫多次就提好提案勉励委员。按照质量为先的提案工作要求,荆州市政协在打造“提办对路、供需对缝”的高质量提案上下功夫,认真做好提案形成过程中的信息服务和组织引导。如立足委员培训会、常委会、专题调研会等各种平台,定期向委员通报重点热点政情,组织委员学习悟透荆州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全市重点工作部署及相关政策措施;以界别为单位,对口商请党政领导出题、向部门征题、让群众点题等各种形式,引导委员精心选择提案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017年以来,各界别小组在调研基础上召开提案分析会50余次。

高质量提案带来了良好的办理成效。五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们提交的298件提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签批15件。市委书记何光中领衔督办《关于加快荆州“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将提案反映的功能区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问题列入督办清单,有力促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建设向主导产业、改革配套和主导责任聚焦,产业园区成为实现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关于实施工业细分领域百领企业培育计划的建议,推动培育成长工程企业132家,超出年计划10%;关于打造农产品特色品牌的建议,促进“荆楚味道”公共品牌建设深化,被农业部选定为“互联网+农业”典型案例;关于加快楚式漆器保护开发的建议,推动荆州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入选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为强化提案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2019年,市政协将开展“提案质量年”活动,进一步发挥提案在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在1月召开的荆州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获悉,“提案质量年”活动将坚持提办信息对等的基本思路,把提案策划和组织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严改进提案审查方式,确保提案提得准、立得住,并拟将落实河湖长制、古城5A景区创建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提案纳入,实施跨年跟踪督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高质量 打造 荆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