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天津市政协委员建言旧楼加装电梯方便老年人出行

2019年02月20日 08:4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2月2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随着老龄化社会趋势日益加剧,曾经的年轻人已经步入中老年时代。上下楼梯已成为老年人和活动不便人群的生活困境,很多人因上下楼不便,常年困守于家中,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及生活水平。在刚刚结束的天津市政协全会上,不少政协委员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案”提出建议。

李文委员调研发现,不少老年人居住在2层以上无电梯的老旧楼,目前只能通过换房来解决出行问题,但常遇繁琐复杂的手续、经济、房源等问题困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几乎成了“刚需”,加快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和方案已刻不容缓,这不但有利于老年人及行动不便人员的出行、生活及健康,也对社区养老有重要的帮助和意义。

他说,目前上海、北京、长沙、南京、郑州、常德等大中城市均已经开始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案,如郑州市为方便老旧小区居民出行,规定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最高可获得15万元补贴。有的城市规定,征得楼栋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即可按规定增设电梯。

“解决这一难题并非易事,必须发挥党和政府的引领作用,通过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发挥基层党建作用,平衡各方利益、形成最大公约数,推动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深入开展。” 李文委员建议做好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评估,所需资金,根据所在楼层、建筑面积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比例共同出资、自行筹集、政府适当补贴。

张颖委员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实施措施、办事流程等,政府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简化审批手续,加快推动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方便老年人出行。同时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付瑶委员深入调研,认为爬楼梯之苦已成为老年人生活中一大难题。“每天看窗户过日子实在无奈。旧楼加装电梯不仅使老年人生活更加方便、舒适,也提升了老楼房的品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是一项民心工程。”“安装一部电梯占地每台大致1.5㎡左右;工期一般3个月左右可以完成。如果推进这项工作会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舒适度,也是十九大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居民对安装电梯意见不一致。由于年龄、经济条件、楼层高低等不同因素,楼房的住户对加装电梯往往意见不一致,且现在楼房的居民彼此之间不联系少沟通,低楼层住户也有事不关己的思想,利益各异众口难调。同时,评审手续复杂繁琐不清晰。且电梯日常管理成为难题。”她建议市政府应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规划、建设、消防、交通、安监等部门,互相配合,简化审批程序,尽快实现这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电梯 加装 老年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