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甘肃省政协常委首次在常委会议上述职

2019年02月20日 09:06 | 作者:王聪 王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王聪通讯员王钊)“一年来,本人出席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参加专题协商会2次,组织并参加月协商座谈会2次,提交提案3件、会议发言材料3份,组织调研视察4次,参加学习培训3次。”近日,19位甘肃省政协常委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上,就2018年履职情况进行了大会述职。他们讲体会、谈经验、找差距,认真总结和剖析一年来的履职工作。

政协常委向常委会述职,是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在甘肃省政协尚属首次。

“2018年我围绕省政协常委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主题,先后多次到精准扶贫联系点甘南州临潭县店子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联系县武威市古浪县开展调研,完成了在脱贫攻坚中注意防范地方性债务风险的建议。”

“我全程参加‘推进我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调研,从兰州市到天水市,同调研组一行,下泵房上楼房,进消控室,召开座谈会,并在省政协月协商会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我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对经济领域的政策了解和把握还不够准、对新时期人民政协的理论学习还不够深。”

“从今年的工作来看,作为政协常委,本人对政协工作的参与度还不够;政治理论素养还需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力度和深度也不足。”

……

19位发言的常委谈履职晒亮点客观理性,摆问题谈不足不遮不掩。

2018年11月12日,甘肃省政协实施《甘肃省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规定省政协常委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每年以书面形式提交履职报告,即进行书面述职,每年选1/5的政协常委在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口头报告履职情况,届内每位政协常委向省政协常委会口头报告一次履职情况。

《办法》规定,述职内容包括参加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协商会等会议情况;参加调研、视察、考察情况;提交政协提案和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协商会发言材料,以及反映社情民意情况;参加理论研究、学习培训、界别活动、脱贫攻坚帮扶等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方面。

在听取了常委们的发言后,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对省政协常委的履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一以贯之地把这些好作风、好态势保持下去,力争每年都有新变化、新成果。

“开展述职既有压力更是动力。”会后,与会常委纷纷表示,开展述职是甘肃省政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省政协在新时代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中迈出的新步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常委 甘肃省 述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