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圆明园还原皇家花灯会

2019年02月20日 14:53 | 作者:王谌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正月十五,圆明园遗址公园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市民游客阖家出游,赏宫廷花灯,看舞龙、京剧等皇家灯会传统项目,感受皇家特色的元宵佳节。

皓月当空悬,花灯闹元宵。元宵节,自古以来就以热闹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圆明园在绮春园、西部景区等处设置了28组灯彩展示,正大光明殿灯组、龙腾盛世灯组,绚烂富贵,引人注目。

皇家花灯区,沿线98盏充满传统韵味的异型花灯,还原出圆明园皇家灯会的盛况。门廊下,以细木为骨架的宫廷花灯,镶以玻璃和绢纱,雍容华贵,尽显宫廷气派,灯箱上,“抬头见喜”“五福绵绵”“国运昌盛”“吉祥如意”“海晏河清”等喜庆吉利的皇家祝词表达新春的美好祝福。“在家吃元宵,来圆明园看花灯、猜灯谜,今年的正月十五太圆满了!”市民张女士和好友结伴而来,她一手抚门廊,一手指花灯,与明月同框,留下倩影。

皇家灯会的传统表演项目同样精彩纷呈。“一团和气灯,和合二圣灯,三阳开泰灯,四季平安灯,五子夺魁灯,六国封相灯,七子八婿灯,八仙过海灯,九子十成灯,十面埋伏灯。”“童子迎春”活动中,儿童身着京戏戏服扮作灯官,手持灯笼吟唱《报灯名》。在西部景区,群众喜闻乐见的舞龙、舞狮、高跷等民间花会队伍沿游线巡游,人们跟随着咚咚鼓声,享受节日的喜庆热闹。正觉寺内则开展“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表演莲音鼓、京剧、古琴等传统雅乐节目。

花灯展示还包括展示关公、门神等传统戏剧和民间形象的民俗区,展示不同文化风貌的北方特色区和南方特色区,还有讲述改革开放40年生活巨变的怀旧区,“儿子,抬头看!这是爸爸当年背的绿军挎,还有水壶、暖水瓶、收音机、自行车,呦,那是原来的小电视……”刘先生把儿子扛在肩头,指着怀旧区的主题花灯,讲述着改革开放40年以来,生活的巨大改变,“可比咱家的电视小多了!”儿子顽皮地说。

赏灯猜谜,令不少游客驻足,“层云隐去月当头,打一个字。”“倾心宝玉无由见,打一字。”“元宵节前后,打一部现代小说。”……游客凝神思考,猜得不亦乐乎。

编辑:张同天

关键词:花灯 皇家 圆明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