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省文物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

2019年02月20日 16:35 |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部署开局之年。陕西省文物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习总书记“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文物局等国家部委的指导下,紧扣省委“五新战略”任务,服务“三个经济”,努力使文物工作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成为带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力量、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力量、成为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的积极力量,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

1. 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为鉴,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纪问责。持续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整顿。

3.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担当使命任务,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着力提升全省文博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4.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5. 持续推进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扶贫攻坚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扶贫团牵头单位作用,继续做好“两联一包”扶贫工作,突出精准扶贫;加大贫困地区行业扶贫工作力度,指导做好项目规划和实施工作,巩固扶贫成果。

二、 贯彻落实两个《意见》,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6. 贯彻《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陕西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工作中积极创新,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新路子。

7. 贯彻《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精神。落实《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意见》,做好延安革命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等陈列展览的提升改造;指导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开展系列活动。以延安精神、长征精神、西迁精神为引领,更好传承弘扬革命文化。

8. 加大文物资源的开放力度。在进一步做好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汉长安城遗址、秦咸阳城遗址等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建设,加强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提升工业遗产、传统村落保护水平,指导做好规划编制,实施重点保护工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经营管理等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方式。

9. 提升博物馆陈列展示水平。指导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咸阳博物院、韩城市、澄城县等博物馆基本陈列的新建和提升改造;推介一批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展,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继续做好原创展览“走出去”,着重指导市县文博单位整合资源,策划主题展览,开展交流互动。

10. 推进全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一所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指示精神,宣传展示我省优秀教育案例和社会教育活动成果。制定博物馆研学规范;指导各博物馆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五进入”工作,将博物馆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

11. 加强智慧博物馆建设。推进全省博物馆、纪念馆的陈列、科研、保管、讲解等数字化平台建设。继续推进“互联网+延安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程,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播方式;指导有条件的市县博物馆深入推进“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建设,建立体验互动中心。

三、 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引领作用,提升文物保护管理能力

12. 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施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升改造项目和陕西考古博物馆建设。支持铜川、延安、榆林、长武、洋县、黄龙等市县级博物馆建设;指导西安交大等行业博物馆建设;推动宝鸡陈仓区西秦大队、白水县和园等社区博物馆建设。

13. 推进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组织指导各市县完成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继续组织指导有关市县完成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树立,开展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启动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调整及地理信息测绘工作。

14. 加强考古工作。深入推进石峁遗址、芦山峁遗址、杨官寨遗址等“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指导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咸阳、宝鸡等市考古机构做好考古发掘,配合机场、公路、铁路等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组织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指导有条件的市县、开发区探索土地储备考古前置机制及配套政策。

15. 强化世界遗产保护。按照《长城保护总体规划》要求,指导榆林、延安、铜川、渭南等市做好长城保护利用。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进一步提升丝绸之路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水平。组织指导相关地市做好石峁遗址、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前期工作。

16.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积极申报第七批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充分发挥科研基地和科技联盟平台优势,通过科研课题项目、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的实施,提升陕西文物科技保护能力。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工匠联盟工作,培育文物保护的陕西工匠。

17. 促进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创造性转化。深化省内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积极参加丝博会、深博会等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新与金融、通讯、旅游、互联网等领域跨界融合,搭建具有陕西文物创意产品宣传平台,形成一批博物馆文创品牌。

四、 以“四严”要求为基准,夯实文物安全责任

18. 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持续深化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合作,继续开展联合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保持打击文物犯罪高压态势,开展文物保护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防范电气火灾专项治理,落实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确保文物安全。

19. 加大文物安全督察力度。强化文物安全检查、督察力度。督促市县政府落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查处文物行政违法行为。积极支持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20. 提升文物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全省文物综合平台建设以及延安革命旧址安全监管综合平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开展无人机巡查唐陵试点,提升文物安全管控科技含量。

21. 创新文物安全监管模式。开展社会力量参与田野文物巡查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安全工作新模式,提高田野文物管护能力。

五、 发挥我省文物资源优势,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

22. 拓展文物出境展览形式和内容。重点做好赴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秦始皇兵马俑展”“长安艺术精品展”以及引进“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交流展览。积极推进与意大利卡塞塔王宫博物馆联合举办“中国陕西秦兵马俑展”“丝绸之路文物展”。推动以地市为主题的出境文物展览。

23.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研究制定《陕西省文物交流合作管理办法》。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在德国举办好中德文物保护论坛,推进中法公输堂保护修复、茂陵石刻保护合作项目。做好新加坡文物修复项目相关工作。

24. 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重点推进中哈拉哈特古城遗址、中吉红河古城遗址等联合考古;做好缅甸蒲甘他冰瑜寺文物修复项目。

25. 服务港澳台交流合作大局。在台湾举办“唐墓壁画临摹展”;筹备“两岸临书展”。开展陕台文博专业人士交流;承办“第六届台湾教师中华历史文化研习营”;承办国家文物局与香港文物部门、海关、警方打击文物犯罪和走私培训。组织好台湾文物修复师和文物鉴定人员培训;做好港台学生来陕实习安排。

六、 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全面提升文物工作支撑保障能力

26. 完善法律法规体系。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修订《延安革命遗址保护条例》,适时启动《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修订,推动《陕西省帝陵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计划。

27. 加强文物保护资金管理相关工作。落实《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申报和管理,推进第三方机构预概算评审,规范项目资金预算,强化预算执行,做好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28. 提升文物工作服务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规范文物保护资源管理,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文物购销、拍卖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统投入使用,规范优化社会文物管理。

29. 加强文物宣传工作。聚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主题宣传。承办好2019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组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30. 深化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指导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继续指导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深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成果。 

31.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认真组织直属单位人员技能培训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发挥国家文物局、科技部、教育部等科研基地和周原、澄城、汉阳陵等考古、文物保护、消防安全基地作用,加强对青年科研人员和市县基层文博人才培养。开展推优评先活动,积极推荐优秀专业人员入选国家级、省级等各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局办公室)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保护 工作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