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天津美术馆:馆里过年年更美

2019年02月20日 16:59 | 作者:田婷 |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分享到: 

FjSXblAiJf1zBGEiBdWg340Iod4E7yEnSHRORfzA.jpg

孩子们在“你眼中的风景”冬令营中学习油画创作

近年来,到美术馆里过大年已成为各地春节文化活动的重要选项,民众到美术馆参观展览、体验艺术创作的热情越来越高。而各大美术馆也积极组织筹划,围绕展览和节庆开展丰富多样的公教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高了民众的参与热情,尤其对引导儿童感受艺术和生活的多样性,挖掘其想象力和探索精神,激发其理解力和思维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帮助儿童形成正确的美术馆观,提高儿童观展素养和到馆习惯等。本版特刊登部分美术馆春节期间的公教活动和展览,意在通过其活动形式、内容、目标、意义等,展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美术馆,如何有效开展美育活动。

寒假总伴随中国的农历新年,带娃和过年——这两件假期大事,挑战着每个父母的神经。如何让孩子们过个有年味、有意义、有收获的春节,也成为天津美术馆宣教人每年都要思考的问题。

画出孩子眼中的风景

春节前夕,天津美术馆特别策划了第七届冬令营,并以“你眼中的风景”为主题,开展油画体验活动。面对一群年龄较小、几乎没有接触过油画的同学们,宣教部的老师们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实践,最终确定以风景油画为切入点,采取写生示范、练习、展厅观摩、创作、修改、个别指导、再修改的方式,在短短5天的时间中,让孩子们体验油画创作的全过程。

在西方早期油画中,风景画并不是一个独立的门类,它常常为凸显画面中的人物和历史事件,以背景和陪衬的形式出现。文艺复兴以后,风景油画才作为独立的绘画题材出现于欧洲画坛并得到极大发展。油画之美,美在颜色,风景油画也因其在浪漫光影中描绘纯净的自然风光受到人们喜爱。

认识油画工具、了解颜料特性、学习基本的油画表现方法,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示范激发孩子们的创作兴趣。课程还引入“点彩派”技法,降低油画入门的难度,增加趣味性,也让同学们记住了修拉这位艺术大师。同时结合美术馆自身优势,小营员们走进展厅欣赏“中国写实画派十四年展”等高水准的油画展览,实践和观摩相结合的展厅教学让孩子们驰骋在艺术殿堂中。绘画,说到底还是要考验动手能力,要将眼睛看到的风景、心中的感悟,通过自己的手绘制出来,只有多下笔,多积累经验,才能创作出成功的作品。孩子们不仅画出了眼中的风景,更把自己画成了“小花猫”。相信此时脸上、衣服上的油彩,终有一天会成就他们多彩的人生。

一起去皇帝家过大年

听说故宫博物院要“搞事情”,邀请全国人民到紫禁城过大年。皇宫里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过年习俗,传说中气势恢宏的万寿灯到底长什么样?为此,天津美术馆组织了16个家庭“进宫”开展“福气满满——皇帝的‘家·国’新年文化游学活动”一探究竟。

HHBoWZzPhMTu1FqmysZIUCp5rCwU8RwCX4syxWt1.jpg

学生们在故宫体验极富特色的版画课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展出了885件(套)故宫珍藏的文物,再现了昔日皇宫最高规格、皇家威仪的过年装饰和习俗。贴春联、贴门神、挂灯笼是项重要民俗,百姓家如此,皇家也是一样。同学们不仅看到了消失近200年的“天灯”和“万寿灯”,还见识了众多难得一见的皇家珍宝。技艺高超的“冰戏大典”也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乾隆皇帝曾说,“冰嬉活动为国制所重”,想不到现代流行的冰上竞技、花样滑冰和文艺展演的庆祝活动从古时候就有了。而礼仪繁多的皇帝家宴更是令人大开眼界。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皇帝家人丁兴旺,吃饭是个大事,过年时宫里会不会吃满汉全席?活动中,同学们第一次见到紫禁城里才有的“吃货精神”。可以说,通过“过大年展”、三大殿和慈宁宫的深入学习和参观,孩子们了解到很多紫禁城里大大小小的皇家秘密与600年的历史积淀。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家庭上了一堂极富故宫特色的版画课。在故宫宣教部老师和志愿者的讲解和帮助下,孩子们不但增长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而且体验了传统年画的拓印工艺。通过活动,迎春纳福的美好寓意和源远流长的文化精髓深深印在孩子们的记忆中。

文化需要了解,更需要传承,而过年的仪式感正是先人留给孩子们最生动的教材。

剪小福猪 “捉”小年兽

窗花和木版年画自古以来就与过年密不可分,天津美术馆也在每年辞旧迎新之际邀请小朋友们来到美术馆参加节日文化活动,通过亲手制作剪纸、印制版画等形式,将浓浓的年味和传统文化一起种在孩子心中。

大年初一、初二,两场最受小朋友关注的活动——年兽版画和小猪剪纸收获了一大批“小美迷”。生肖和年兽的故事想必大家从小就听过,而孩子们对于剪纸和版画却大多比较陌生。有趣的神话传说、可爱的动物形象和DIY创作的乐趣,带给每个孩子综合的文化体验。“己亥猪年”“祈福平安”,这些抽象名词在孩子们的剪刀下,在制版、印版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大国文化的影响力,受到家长们的好评和点赞。

今后,天津美术馆还将继续举办更多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和讲座,继续将优质的课程和活动送入社区、带进校园,寓教于乐,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者系天津美术馆综合办公室公共教育专员)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术馆 孩子们 油画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