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为了“说得对”,他这一年是这样干的……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的创新履职尝试

2019年02月20日 17:2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90219003-zx6

尚福林

“政协主要靠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去年3月15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面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了这一要求。

“50多天带队调研,100多场与政协工作有关的会议……最‘疯狂’的履职是带队出访缅甸、泰国、柬埔寨那次,在10天时间里(还得刨除来回路程的4天),开了20多场座谈会,最累的一天有6场会,来的是这些国家的议会要员、政府官员、社会精英和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驻当地中资企业负责人,都想听听中国声音,调研组连中午吃着饭都在讨论,根本没有午休的时间。”采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之前,熟悉有关情况的工作人员听说了本报记者的来意,脱口而出了尚福林履职中的“冰山一角”。

好好学习入脑入心

“我这一年,主要致力于在‘说得对’上下扎实功夫。”当记者还在为尚福林这一年密密麻麻的履职清单唏嘘不已时,他已经把话题拉回了初心。很多读者也许会问,尚福林曾任中国金融业多个重要领导职务,深度参与且至今仍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业改革,这样的专业储备、阅历经验,难道他还能“说得不对”吗?

在尚福林看来,作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不仅工作涉及面更宽了,工作要求也变了,要带领委员围绕经济话题探索趋势、聚焦热点、破题难事,不时刻保持学习状态,要说得对、说到点子上是很难的。

那么,学习点啥?尚福林说,原汁原味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认真参加全国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并且及时组织经济委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国内外经济金融理论和实践的最新发展,学习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经验和当前政策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好好抓党建实现双向发力

学以致用。为了做到“说得对”,过去这一年,尚福林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们一道,着力“研发”双向发力推动委员提高履职效能。

咋个双向法?尚福林说,一个方向是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也就是多“聊天”,不仅和委员聊,和相关领域的行家聊,还要尽可能和群众聊天。

“在经济委分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中,主动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党组、主席会议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固定议程,通过主持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与往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社会精英聊天式座谈等方式,拓展思想政治引领方式,完善交流沟通渠道,提升统战工作质效。在带队调研过程中,既带着问题下去,也带着政策下去,还带着其他地方的经验下去,到基层解疑释惑,向社会各界发声,更大范围凝聚共识,为党和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正式召开座谈会、专门召开闭门会、到现场访谈、与个别熟悉情况的同志深度交流等方式,收集问题,汇集意见。

另一个方向就是更大纬度地发挥统战平台的功能,也就是“扫死角”,让经济界别的委员感到经济委员会是娘家。

“去年,我们推动建立了经济委日常走访委员制度,积极发挥全国政协经济委的统战平台功能。推动实现联系界别委员无死角,及时了解委员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愿望,帮助他们解决在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经济委员会办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在组织协商活动时,加强党政部门与委员的沟通和讨论,营造互动交流氛围,注重交换看法和解答问题,为委员知情明政、为党政部门介绍工作情况提供平台,争取双向理解和支持。加强与经济委员会非中共委员和香港等地知名人士的交流工作,为非中共委员有序参与协商、畅通交流渠道创造条件,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

好好抓调研提高工作质量

履职好不好,得听听社会反馈。而说到尚福林履职的社会反映,这层次可就丰富了。

比如他带队的金融类调研,金融圈子的朋友就特别感兴趣。去年,本报记者就曾参加过尚福林带队的“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调研,一路走一路发稿子,大家对于“尚主席”的动向和观点纷纷点赞。

比如尚福林参与了脱贫攻坚和污染防治两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所做的专题发言也备受其他常委的关注。

再比如,推动经济委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2018年调查研究和议政建言的重点。尚福林和他的同事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系列专题调研,并作为重要议题在对口协商等工作中反复研讨,组织了全国政协首次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建言、聚合发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而他组织并主持召开的全国政协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4次和有关热点重点问题专题讨论会,针对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美贸易摩擦等新问题新挑战建言献策,并采取“1+N”模式在汇报座谈会总体情况的同时,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操作性意见上报,这已经成了全国政协对口协商的重要品牌之一。

“一年来,我在工作角色转换中,珍惜党给予的工作职责,始终坚守入党初心,始终坚持清白做人、清爽做事、高效履职。新一年,我将进一步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深入性和系统性,与经济委员会的同志们一道,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加大力度打造精品。”新年刚过,尚福林就已经制定了新的履职计划。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尚福林 全国政协委员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