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青觉: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

2019年02月20日 17:2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I@AX5JF1E1(2YH}ZUYNW

青觉

谈及2018年的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青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还是用一个事例来说说政协的调研事,说说我对政协的履职认识。”

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组深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陇西县开展实地调研。他参加了赴甘肃定西市通渭县的实地调研,关注了农村金融扶贫问题以及当地政府的具体做法,印象深刻。

“以前这里山大沟深、干旱贫瘠,人们走的烂泥路,住的土坯房,喝的苦咸水,种地基本靠天,通讯基本靠喊。村里人苦没少吃,可就是找不着致富路。”榜罗镇庙滩村村民这样描述当年的情形。如今,陡坡地修成“五线谱”式的梯田,破旧的危房变成齐整的砖瓦房,羊肠小道变成宽阔的水泥路……通渭县榜罗镇庙滩村,旧貌换新颜。

行走在庙滩村,我们走进贫困户闫航军家。他家里一共5口人。2013年以前,全家人住着两间泥土房,水窖里雨水充足时有水吃、没雨水时要前往10公里外的水源地拉水吃,3个孩子还都在上职业学校,生活压力可想而知。2015年,一直想着致富的闫航军,抓住危房改造、暖棚圈舍、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机遇,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将自家的两间土房全部改建成砖房,暖棚圈舍也建了起来。他又在政府帮助下引进基础母牛1只,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两只,并将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不仅脱了贫,还成为致富带头人。如今,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自己不断努力下,小闫家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相反个别贫困户还存在等、靠、要情况。

从全国范围内看,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扶贫资金资源的投入逐年加大,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也逐步显现,风险隐患也在不断累积。在调研中,有励志的脱贫故事,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调研组经过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政府、贫困户分别座谈,不仅帮助当地找出了“症结”,也协同开出了“良方”。

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农村金融服务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对金融需求方而言,服务能否全覆盖,农村多层次金融需求能否满足;二是对金融供给方而言,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能否有效防范风险,实现自身持续发展。这些内容最终都反映在调研组的报告之中。

青觉对记者说,他之所以要举这个例子,就是要说明政协在很多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上,能够以客观公正的角度来找到事情的真相,给出可信的结论,给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提供真实情况和决策建议。而他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身在其中也感到责任重大。

此外,他还提交了《加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教育部组织专门调研团队,就此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调研,核实相关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他进行了多次沟通与讨论,表示所提意见十分重要,并会在今后出台相关规定,加以落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中的“新兵”,在他看来,“不做哑巴委员”是最基本的要求,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敢于发声、持续发声。“我们政协委员不仅要‘愿意说’,还要‘有话说’,更要说得‘有理’,让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更好地做到求真务实,才能不断增强政治协商的能力、民主监督的自信和参政议政的实效。”青觉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青觉 参政议政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