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孩子视力须小心渡“节”

2019年02月20日 17:28 | 作者:吴志 郭福金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春节长假,像大多孩子一样,还在上小学的赵镇轩(化名),每天不是抱着手机就是平板电脑玩儿个不停,本因近视戴上眼镜半年多的眼睛度数明显加深了。无奈之下,父母只好到医院咨询医生,询问近视眼镜是否会越换度数越高。相信很多家长都有同感:完全不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不太现实。那么,在躲不开电子产品的情况下,如何科学用眼呢?

B20190220003-zx6

约访专家陈梅珠: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跂跂医院主任医师

眼睛是人类感知外界影像的唯一器官,80%以上的外界信息由视觉系统接收、处理和感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3~6岁群体中约有2.5%的儿童为近视,并有向高度数近视发展的趋势;7~18岁的青少年人群中64.9%为近视患者;大学生中高达78.5%~95.5%患有近视。随着升学压力增大和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已经成为青少年检出率最高的眼病。

评估视力需扩瞳验光

通常,我们常见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其实是“屈光不正”的一种统称。具体来说,由各种原因导致的5米以外平行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底片前便为近视;聚焦至视网膜底片后称之为远视;由不同经线上折光力不同而在底片上形成光斑的状态就是散光。

如何正确评估孩子的视力情况呢?其实,评估视力不能单靠视力表,还需要检查近视、远视和散光等屈光状态,并测量矫正视力,这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验光。对于孩子来说,扩瞳验光是必要的,目的在于放松调节,使屈光状态稳定,从而进行准确的验光。通常使用的药物起效迅速,作用维持6~8小时,滴眼后出现的看近模糊、畏光均属于正常现象,无其他明显副作用,是比较安全的。随后验光师会出具验光报告,家长可以根据验光报告进行前后对照,以了解孩子的屈光变化。

警惕近视“三大误区”

误区一:孩子太小不能戴近视眼镜。

大家经常会看到有眯眼看人、视物的儿童。不少父母会认为:“孩子这么小别戴眼镜,戴了就摘不下来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儿童正处于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保证完整、健全的视觉,最重要的就是双眼能同时看到一个清晰的视网膜(眼底)像。近视眼如不及时矫正,视网膜长期呈模糊像,一方面会诱发眼轴的进一步加长,使近视度数增加,甚至引发弱视、斜视;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表现为对外界新事物兴趣降低,生活范围缩小,甚至会影响智力发育。

误区二:近视眼镜越换度数越高。

在科学、合理矫正的基础上,近视度数增加与否与是否更换眼镜无关。矫正视力过低者需重新验光,并更换合理屈光度的矫正镜片。青少年时期近视度数增加的原因,除遗传因素外,最主要的是过重的用眼负担和不科学的用眼习惯。一般身高快速发育期,往往近视度数增长较快。建议青少年每3~6个月做一次视光学检查,定期监测视力变化。

误区三:切记别盲信各种“神方”。

目前,市面上不断有很多治疗近视的方法,如仪器、按摩、针灸等,这些方法真的有用吗?从科学的角度看,这些治疗手段往往对舒缓眼疲劳可能有所帮助,对假性近视的恢复视力可能有一定作用,但对真性近视是无任何帮助的。因此,如孩子视力出现下降,家长应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眼科接受检查,请专业人士帮助制定适合的矫正方案。

各种程度的近视都易“受伤”

生活中,近视发生后,视物不清,眼睛相应会增强调节,易造成内直肌功能不足,两眼集合功能相应减弱,如果不及时处理,极易造成外隐斜或外斜视。如果眼睛的肌肉长时间处于过度紧张状态,易造成眼疲劳,可能会出现眼胀、眼疼、眼眶疼、眩晕、恶心等症状。

如果是高度近视或病理性近视则极易造成眼底病变,如造成黄斑出血,视网膜、脉络膜萎缩变性等疾病,将严重影响患者视力。高度近视由于眼轴拉长,玻璃体液化变性,玻璃体内的纤维条索可与视网膜发生粘连,并牵拉视网膜,当眼球受到外力冲击或外伤时,可引起视网膜破裂,造成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是高度近视眼最严重的并发症,视力极度下降,部分视野缺损,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失明。此外,高度近视由于眼内的玻璃体液化,眼球弹性降低,可产生玻璃体内浮游物,即玻璃体混浊,眼前出现点状、蛛网状、丝状等黑影飘动,俗称“飞蚊症”。

此外,并非只有高度近视才会发生这些眼病,而是各种程度的近视都有可能发生,但其风险会随着近视程度的加深而增大,一旦造成永久的视力丧失,危害性极大。

近视可防可控

节后,家长应为已经近视的孩子检查一下视力,建立视力发育档案,早期干预,以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近视是可防可控的,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间歇的放松训练、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都对近视的发生发展都有一定抑制作用。

那么,青少年近视的防治具体有哪些可行的方法呢?

首先,家长应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平时调亮室内光线,尤其是灯光照明,光线应从左侧前上方射来,灯距书桌距离在50cm~67cm为宜,以减轻眼睛负担。

其次,家长应培养孩子正确的用眼习惯,坐姿端正,眼睛离书本约1尺,写字之手离笔尖约1寸左右,看书时间以1小时左右应休息15分钟为宜。尽量远离手机和平板电脑,坐姿端正、不躺着看书,看不清黑板别硬撑。如果要看手机和平板电脑,眼睛应离屏幕距离是屏幕对角线的5倍为宜,且时间也不宜过长,1小时应休息几分钟。

另外,孩子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孩子的食品,既要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又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如肉、蛋、奶等,因为眼睛的健康来源于全身的健康。但是,要特别注意甜食和饮料的食用,否则会带给孩子眼睛“甜蜜”的负担。

除此之外,应让孩子多“目浴”阳光,最好保证每天有2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以增强体质,提高眼肌的调节力,做到劳逸结合,远近兼顾。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近视 孩子 视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