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童国华:构建开放合作共赢5G产业大生态

2019年02月20日 17:4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90219001-zx7

童国华

回首2018,对于5G来说这必然是个不平凡的年份,6月份3GPP冻结5G独立建网标准,预示5G完成第一阶段标准化工作,工信部三阶段测试基本完成,各地实验网建设如火如荼。这些事件的发生,都向中国和世界传递着同一个讯息:5G时代来了。然而2018年对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国华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童国华告诉记者,去年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我国最年轻的“中字头”央企正式诞生。联合重组,加快了无线和光通信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有线”和“无线”优势互补。

“我们的目标是扛起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引领发展的战略大旗,聚焦移动通信、光纤通信、光电子和大规模集成电路、数据通信、网络信息安全和智能化应用六大方面,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创新投入,集中创新资源,加快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努力为国家网络强国战略贡献新的力量,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童国华说。

回想起通信行业刚起步时的场景童国华感慨万千,他说:“我们都记忆犹新,在2G时代,我国没有自己的移动通信标准,我们每一部手机都是要给人家付专利费的,每做一个基站也是要给人家钱的。在3G时代,中国信科抓住了代际升级的关键机遇,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TD-SCDMA,被确立为三大国际标准。从此,我国移动通信领域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当前,我国5G发展走在世界的前列,实现了从‘跟跑者’到‘并行者’再到很有可能实现‘领跑者’的重大角色转变。”

如何实现5G引领发展,加速5G商用步伐?为此,2018年全国两会童国华提交了《抢抓5G技术带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机遇》的提案,并赴工业和信息化部详尽地沟通了关于5G发展的政策建议,同时为我国5G发展实现战略引领并尽早实现商用,分别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探讨我国5G战略发展及产业布局事宜,还多次为企事业单位普及5G未来发展及其重要战略地位,并以“抓住未来产业升级为机遇”助推相关单位的转型发展,在北京及武汉讲授《5G进展及应用》《应用型科研院所转型发展》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现阶段发展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5G作为未来10年信息通讯业的战略制高点,童国华表示,相比数据萌芽的2G时代、数据生长的3G时代以及数据发展的4G时代,5G所代表的意义远不仅仅是更快的上网速度、更大的储存空间和更低的传输延时,更重要的,是带动整个产业和产业链的革新,带来科研技术的进步。

为此,童国华提出,我们要做好三方面准备:一是创新思维树立大5G观念,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5G产业大生态,将垂直行业和新兴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纳入大5G整体推进,构建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跨行业融合创新的时代;二是选准突破口,抢占5G典型应用高地。如,将车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提升到战略高度,作为5G应用的两个重要突破口,同步规划、同步布局、协同创新;三是协调统筹5G网络建设,为实现5G引领的战略目标打好基础。网络建设上,要加强政府主导,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给予支持。

编辑:秦云

关键词:童国华 5G 产业大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