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启动修复 专家赞其尊重历史

2019年02月20日 17: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电影制片厂 北影厂供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张曦) 194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北影厂”)成立。70年来,北影厂参与制作、出品了大量经典影片,包括《小兵张嘎》《神秘的大佛》《小花》《骆驼样子》《一声叹息》等,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在著名文物专家张克贵看来,北影厂堪称中国电影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不仅创作了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影片,而且还具有厚重的文物价值。

为何这么说呢?在2007年,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就被列入了《北京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电影制片厂 北影厂供图

记者20日获悉,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启动修复,据中影集团总经理、北影厂保护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乐可锡介绍,根据保护修缮设计方案,本期北影厂主楼、录剪楼、洗印楼等近现代建筑群的修缮面积约1.2万平方米,工期计划503天。

如何修?是推倒重来还是就地修缮?乐可锡透露,此次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希望修缮后的优秀近现代建筑群(办公区)与电影文化创作区、电影文化交流区、电影历史陈列区、电影文化雕塑区、电影文化长廊等一起构成首都电影文化地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修复效果图

记者从施工方获悉,此次电影制片厂的修缮方案是通过建筑手法,恢复其历史原貌,展现北影的光辉历程,再现众多电影艺术家的集体记忆,留下电影发展、传承的痕迹,确保建筑历史风貌得以延续。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的修复工作也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的认可,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姚丞处长表示,从方案设计到工程启动,中影集团在前期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未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也将继续在专家人才、业务方面加强对北影厂保护建设的支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影厂近现代建筑群修复启动现场 北影厂供图

“北影厂是我事业起步的地方,也是我家庭的起点,我和丈夫李晨声在这里相识、相知,对电影纯粹的赤诚与热爱,支撑着我们坚持创作。”看到修复工作启动,79岁的老艺术家王好为导演难掩激动之情。

她告诉记者,自己196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北影厂工作,几十年岁月转瞬即逝。“北影厂是我的家,我根扎在这里,见证了它曾经的辉煌。看着这几座斑驳的老楼,我总能想起它当年的样子,尽管残旧,但它们对我们老北影人来说却是无价之宝。”

文物专家张克贵也对此次修复工作赞不绝口,“中影集团不断认真汲取文物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保护修缮方案不断精雕细琢,真正做到了‘尊重历史,保护建设’”。(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影 现代 建筑群 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