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发布 城六区PM2.5目标今年低于51微克

2019年02月21日 08: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9年,北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目标确定。昨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今年北京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据悉,这是北京首次也是在全国率先使用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作为年度目标来考核。

受污染耕地、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

《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分为三大部分,包括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2019年北京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水环境目标任务为全市地表水水体断面优良比例达24%以上,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28%以内,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目标;土壤环境目标任务为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定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目标,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根据各区的污染形势和特征,行动计划设置了不同的空气治理目标。昌平、怀柔、密云、延庆PM2.5年均浓度要低于46微克/立方米;门头沟、顺义、平谷要低于48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低于51微克/立方米;房山、通州、大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低于53微克/立方米。

计划提出,下一步将严格考核问责。市政府将各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首次印发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计划

记者发现,2013年开始,北京开始逐年发布年度行动计划。2013年,继“大气十条”发布以后,2013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北京发布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2014年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措施。

随后,2015年至2017年,北京每年会发布当年的重点任务分解措施。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等方面,推动空气污染治理。

2018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为今后蓝天治理划定路线图。

市生态环境局昨日表示,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2019年任务措施进行了总体布局,旨在统筹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精治、法治、共治。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行动计划涵盖了空气、水和土壤,跟国家整体要求一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国家部署,这说明,现阶段的污染防治是空气、水和土壤同步推进,而不是侧重于某一个方面。污染防治,需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焦点1】

为何首用3年滑动平均值考核PM2.5?

弱化气象影响,体现人为努力

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北京年度治理目标中,首次加入了3年滑动平均值的考核目标。据悉,北京率先在全国使用该指标考核大气治理成效。

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考核年度目标有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用三年滑动平均值作为科学评价指标,有利于抵消年际之间的气象因素影响。“有时候用单独的年均值考核大气治理,大家会觉得上一年好,这一年不好了,是不是这一年大家松懈了?其实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三年滑动平均浓度”指标是指连续3个自然年PM2.5年均浓度的算术平均值,最先由发达国家用于空气质量评价。

其介绍,考虑到气象条件的变化对当年的空气质量存在一定的影响,该指标采用3年浓度平均值,能一定程度弱化气象条件年际间的波动影响问题,更好反映污染治理带来的环境效益。

随着治理的深入,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每年的下降幅度呈缩小趋势,在短期内受气象影响甚至会出现波动、反复,但长期看总体呈改善趋势。因此,综合气象的影响因素,使用3年滑动平均浓度,中和了气象因素的影响,突出体现人为努力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更好地反映变化趋势,符合当下空气质量评价需求。

今年1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务询问咨询活动中,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北京即将用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来评价空气质量。这样评价能最大程度将气象条件的影响降低,来体现“人努力”的成分。也就是说,取2016-2018年3年平均值和2017-2019年3年平均值作比较。不过,不管评价方式和气象条件如何变化,减排是硬道理。

【焦点2】

北京今年空气治理目标能否完成?

力争完成目标,需要区域共同改善

根据行动计划,今年北京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3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2018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2.1%,完成年度任务,也为2013年北京向PM2.5宣战以来最低。

2019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以及近3年滑动平均浓度值能否继续下降?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此前表示,从历年改善情况来看,全国平均每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北京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大气十条”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当时国内外很少有人认为能够完成此目标,但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个目标。北京2018年PM2.5达到了51微克/立方米,也在意料之中,因为2017年的减排措施继续在2018年发挥着作用。

他表示,北京已解决了煤烟型污染问题,二氧化硫浓度已达到个位数,同发达国家相同。北京的PM2.5源解析中,移动源的排放约占45%,今明两年北京的减排措施集中在移动源和生活源上,减排量不足以支撑PM2.5大幅度下降。要进一步下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度和程度是根本,但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当前要着重解决的,一是加大力度解决移动源排放,二是减轻外界传输的影响,这其中,解决西南方向的传输是关键。

“总而言之,北京2019年的目标就是守住阵地,巩固成果,能完成51微克/立方米就是最大的胜利。但这里要强调的是,世界上大型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史,PM2.5浓度均是锯齿形波动下降。若气候条件不利,上升也是可能的,大家要有思想准备。”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2019年的年度目标中,加入了“力争”,是科学的,也是客观、符合实际的。目前北京的空气质量没有完全跟气象条件脱敏,空气质量的波动性不受人为控制。另外他认为,北京目前的空气质量改善,更需要区域共同的改善。

■ 亮点

冬奥赛区开展“冬季清洁取暖”

将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以电为主,推进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重点将围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世园会场馆周边村庄继续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研究科学有效的山区“煤改清洁能源”技术路线,有序推进剩余农村住户改造工作。

加强空气质量区域联合预报会商

今年将继续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在生态环境部统筹下,加强空气质量区域联合预报会商,落实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市、区、乡镇(街道)和企业的“3+1”应急响应体系。联合周边省区市,共同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等。

启动地下水功能区划研究

采取围网或绿化隔离等措施,建设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工程,逐步实现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封闭管理。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市级、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逐步公开乡镇级、村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另外,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现状评价,启动地下水功能区划研究。

严格尾矿库环境风险管控

按照日常检查、评估预防的原则,对尾矿库进行管理。督促尾矿库管理单位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汛期加密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保障安全。另外,各区根据土地用途变更(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关停企业原址用地情况台账,及时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督促土地使用权人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机制。(记者 邓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