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亲”“清”风来天地新——政协委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2月21日 10:4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改革,是不断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过程,也是不断反思、修正、治理沉疴积弊的过程。在2016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亲”“清”二字廓清政与商的边界,为建设更加科学、良性的市场秩序指明方向。2017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去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当年参加了联组会的许多委员是民营企业家,他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3年刹歪风、疗“沉疴”、立新规,成绩可圈可点。虽然近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全国各地营商环境普遍向好,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看不见的手”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看得见的手”各负其责;“放管服”改革释放的市场信号,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家诚信守法经营,争做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营商环境:“店小二”们的“实锤”多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给予在场民营企业家委员极大震动。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回忆当年那一幕时激动地说:“‘亲’‘清’给政与商都划出了底线,这是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家的爱护。”

谈起这3年来政商关系出现的新气象,南存辉十分感慨地告诉记者,在浙江,企业、基层被比喻为“客人”,政府部门、机关干部被称为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

“客人与店小二两者关系就是正向的政商关系。现在,全国许多地方政府对自己的定位都是‘店小二’,政府部门、官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手段普遍升级,地方营商环境大为改观。”

南存辉体验到的变化可以在2018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找到注脚。这份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第78位升到第46位,跃升32位。世界银行说,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南存辉认为,发生这样的变化,这与各级政府部门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行动,做好“实”字文章,扶企、助企密不可分。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围绕激发民营企业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接连出台一系列扶企、助企政策,精准发力,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增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体现一视同仁原则,优化公平发展环境,极大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促进企业投资的决心。”南存辉表示,政府为企业减负松绑做“减法”,得到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

实现新型政商关系的良性互动,最终要靠制度建设来保障。那些令人深恶痛绝的不良政商关系,实际上与制度、机制设计的防火墙尚不完备有很大的关系。3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了制度性文件,在制度建设上,全国上下思想一致、行动一致的“一盘棋”态势已经形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全国工商联组成联合调研组,前往山东、福建、安徽三省调研政商关系课题。当年7月18日,全国政协举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年底,《全国工商联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发布。

当年在联组会现场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过去,许多企业找市场之前先找关系,不向官员请客送礼就心里没底,将大量的心思花在“如何搞定官员”上。“现在,这样的现象得到有效扭转。政府支持企业清清白白、光明磊落,企业诚信发展走正道、光明正大。”

这两年,亿利资源集团在全国各地投资,当地政府的办事效率让王文彪耳目一新。去年11月,亿利资源集团在湖北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投资长江生态公园项目,项目计划投资上百亿元。当地仅用33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政府部门连国庆假日都没有休息。这在我过去的投资经历中很少见。”王文彪说。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谈及当年的感受依然激动万分。早在2015年,陈志列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传递出了民营经济领域对健康政商关系的渴望。“‘亲’‘清’一言对我来说,就是茅塞顿开,大喜过望。”

陈志列说,最近几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取得不少成果。但规制政商关系要靠制度,更要靠法治。他希望,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加快新型政商关系法治体系建设的步伐,以法治来全面保障新型政商关系的健康发展。

法律不仅约束官员,让官员“清廉”;它也约束企业,让企业家“清白”。接受采访的企业家表示,民营企业家要依法治企、依法自律、依法处理政商关系。企业家要洁身自好,不行贿,不巴结,遇到索贿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政商沟通:渠道更阳光更畅通

政与商的沟通缺乏正式渠道、阳光渠道也是造成潜规则滋生、泛滥的重要因素。重建和打扫出阳光、干净的沟通渠道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必不可少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工商联工作寄予厚望,他希望工商联组织切实担负起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责。

当年在现场的全国政协委员、十一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说,工商联(商会)在搭建政商沟通协调的渠道、平台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实上,多年来,全国各地工商联组织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例如,工商联出面邀请官员参加民企座谈会等,许多地方的民企也渐渐形成了有事就找当地统战部或工商联倾诉的诉求习惯。王志雄说,习近平总书记“亲”“清”讲话之后,为了总书记的嘱托,统战、工商联系统必须重新出发,踏上新征程。上海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建立了“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上海联合江苏、浙江、安徽共同发起建立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上海市工商联联合税务、银行等探索“民参军”企业融资创新服务机制;上海市工商联与相关部门合作与联动,牵头建立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等。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说:“当年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工商联的沟通政商桥梁纽带的角色要有新提升。我们要推动政商沟通渠道的制度化。”

广西还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扶持民营经济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磨长英说,广西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有许多大文章在做:例如,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实现有序对接,架起司法机关、工商联、民营企业互动桥梁纽带;与行政执法部门实现精准对接,建立统计、环保、质监、人社、税务等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合作机制,在营商环境、政策宣传与服务、风险防范方面全方位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等。

上海、广西等地的实践创新是全国各地工商联政商沟通机制建设中的典型代表。在全国层面,2019年,全国工商联计划召开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工作会议,旨在更好地推动建立各地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此外,全国工商联还将全面启动“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工作”。

在民营经济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上,工商联推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大有可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工商联 政商 关系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