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向中国发起炮舰外交?港媒:这将是英国难以承受之重

2019年02月21日 14: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向中国发起“炮舰外交”?港媒:将是英国难以承受之重

港媒称,在英国准备下个月脱欧之际,它将需要尽可能多朋友的支持。然而,就在这个多事之秋,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却对外宣称英国将向太平洋派遣军舰,这所造成的后果可能不仅仅只是英国政府的声誉受损。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8日刊文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和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一直在竭力与北京搞好关系,希望能在脱欧后与中国达成更好的贸易协议。甚至就在威廉姆森对外宣布他的“炮舰外交”消息之际,唐宁街10号仍然装饰着庆祝中国春节的红灯笼和春联。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

英国陆军前参谋长丹纳特爵士直言不讳地指出,国防大臣宣布的将派一艘军舰前往南沙群岛的消息是很“糟糕的外交举动”。丹纳特认为,威廉姆森“夸大了”他的想法,因为这艘航母尚未做好部署准备。

文章称,在威廉姆森宣布“炮舰外交”的消息之后,财政大臣哈蒙德取消了北京之行。哈蒙德此行本来预计将与中国讨论数十亿英镑的禽类和化妆品交易,以及加强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之间的联系。如无此次意外,哈蒙德的这次行程将成为他上任两年以来的第六次中国之行。

由于距离英国脱欧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特雷莎·梅政府一直希望与中国达成一项贸易协议。显然,中国对英国的重要性比英国对中国的重要性更大。

伦敦智库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亚太项目副研究员安德鲁·凯尼说:“鉴于英国众所周知的对非欧盟协议的雄心,脱欧让英国现在的处境更加艰难。”

文章称,在日本对英国核计划的投资停滞后,英国别无选择地再一次抛开了美国的警告,接受中国提出的填补其核能技术空白的建议;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了英国的北部振兴计划,以重新开发英国仍处在后工业化时代的北方。

除了中资之外,英国在脱欧以后还需要中国的技术和支持来维持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一直希望在脱欧后得到中国在世贸组织的支持。在过去40年中,英国一直依赖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因此它极度缺乏有谈判技能的贸易谈判人员。更重要的是,政府内部需要中国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储备。

文章认为,中英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除了脱欧的压力,英国还面临着遵守包括美国在内的“五眼联盟”的要求的压力。

▲资料图片:这是英国伦敦雨夜中的唐宁街10号(1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金融时报》近日报道说,英国政府很可能会得出结论认为,中国手机巨头华为参与5G网络的风险是可控的。这一从技术角度而不是政治角度考量的决定将支持华为进入5G网络建设,并且可以驱动许多新技术的发展,尽管这一决定依然面临着美国的压力。就连英国对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负责人亚历克斯·扬也承认,华为问题过于“复杂”,无法简单地禁止该公司进入。

编辑:曾珂

关键词:炮舰外交 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