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法的内容和灵魂

2019年02月21日 15:53 | 作者:吴书华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CCZT1NpdfFt6lSBh9QrJf5Y16HgzCEAklPyamBhs.jpg

草书孝经 局部 唐 贺知章 日本宫内厅三之丸尚藏馆

书法艺术要想立人、立根、立格、立品,自然离不开技法或技巧。书法人只有掌握了高妙的技法、技巧,才能够创作出美丽感人的形质。但仅有技巧还远远不够,因为技术只是一种手段或工具,美丽的形质也不过是一种表现形式,而书法还需要更重要的东西,这就是灵魂。

没有灵魂支撑的书法属于空壳,再好的技巧也未必能博得掌声。当书法的技巧或技法到达一定高度,内涵和灵魂才是动人心弦的力量。

那么,书法的灵魂是什么?书法的灵魂就是“意”,是精神内涵,从某些方面讲,它来自并体现于作品的内容。内容对书法灵魂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书法的内容是重点,健康向上的内容总是给人以启迪和洗礼,低俗肮脏的内容则会使人消极颓废甚至腐朽堕落。内容高尚的书法,其灵魂才能高尚。

书法的内容又是什么呢?书法的内容寄身和依托于形式,包含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作品中文字本身所携带的思想和情感。汉字由音、形、义三要素组成。“音”是供人读取文字并发声的;“形”是供人欣赏、感受和区分、辨别的;“义”是用来记事、抒情、说理、交流、表意的。书法是造型艺术,汉字的“形”可以被塑造得千姿百态、气象无穷,但“音”和“义”却无法被塑造和改变,只能随“形”而“嫁”。 其“形”被写到哪里,其“音”和“义”就被“嫁”到哪里,永不分离。因此,书法作品一经写成,书法人创作的目的、动机、愿望、思想等就被带入作品,得到表达。这些由文字本身所携带的思想、目的、愿望、情感是书法作品与生俱来的内容,是书写者在一定的时空里精神向往或心理需求的再现,它们总是先于书法作品的存在而存在。我们试图将其称为书法的第一内容。

第二部分是书写者通过点画、线条等形式展示出来的审美理念、性格性情和情绪脉动等,我们将其称为书法的第二内容。与第一内容相比,第二内容是后有的,带有间接性和附加性,并因书写者的不同而带有随机性和可变性。它依赖于第一内容的存在而存在。

第一内容和第二内容相辅相成,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书法的整体内容,彰显并刻画着书法的灵魂。众所周知的《兰亭序》《祭侄文稿》等古代作品之所以成为法帖,不单单因其书写技法如何了得,还因其文字所承载的精神内涵具有感天动地、撼人心扉的力量,是技法和灵魂结合的统一体。

如何创造灵魂高尚的作品是摆在书家面前的考题。我认为,用古人之“旧瓶”,装我之“新酒”,酿我之血、融我之情,是相对科学的方法。“旧瓶”,就是继承;“新酒”,就是创新。古人创造了汉字的“书写符号”,我们应该继承,但古人的“旧瓶”也需要区分和选择,要有取舍,也不是一切“旧瓶”都要“拿来”,要选择有生命力、有审美价值又有一定科学性的“旧瓶”。那些千百年来已固定成俗,且易识、易读、易写的“符号”,才是合格的“旧瓶”,而那些书写不到位、难以识别、审美价值不足的“符号”,以及误笔、涂鸦,则属于不合格的“旧瓶”。

“旧瓶”装满“新酒”,作品才有灵魂,才有文化价值和时代特色。一个书家若不从灵魂深处自我革命,就不会有高尚的情怀和创造力,拿出的作品就不会有气格和灵魂。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法 内容 灵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