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惠台31条积极作用日益彰显

2019年02月21日 16:59 | 作者:马晓叶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2018年2月28日国台办发布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在台海两岸引起巨大反响。在此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之际,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李振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1条惠台措施已经在大陆各地全面铺开,在台湾岛内产生了积极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李振广表示,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推动和落实,大陆已有22个省区市60个地方制定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涵盖东部地区全部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级行政区以及全部计划单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与当地居民和企业的同等待遇。可以说,国台办发布的31条惠台措施取得了明显的对台工作成效,成为2018年大陆对台工作的一大亮点。

他说,31条出台一年来,不仅受到广大台湾青年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而且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效果明显。两岸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各领域交流交往持续扩大深化,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两岸贸易往来再创历史新高,台商投资稳步增长。2018年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到了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31条措施的推进和落实也在岛内产生巨大正面反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感受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福祉照顾的真诚;岛内同胞对大陆的好感,对“九二共识”和大陆惠台措施的认同大幅提升,对“两岸一家亲”的认知有了切身感受。这一积极现象为下一阶段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营造出良好的岛内社会氛围,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和积极认同“两岸一家亲”出发,对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进行牵制。从某种意义上讲,2018年11月底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也从一个侧面验证了2018年大陆推行的包括31条惠台措施在内的对台政策已经在岛内产生了积极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31条:深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要举措

李振广表示,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台海两岸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已经高度相互依存,两岸之间的经济社会融合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更重要的是,两岸之间的经济社会融合程度将会成为决定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速度与质量的物质基础。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重要思想的具体政策体现,是我们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落实“两岸一家亲”,深入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重大举措。

他说,31条措施加上各省市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的相应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优秀青年西进大陆拓宽了道路,提供各种便利,释放出大量的就业创业学习实践机会,引发台湾青年西进大陆的热潮。2018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实习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31条的推动下,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实习更为便利,各类企事业单位共为台湾青年提供逾2.5万个就业实习岗位。万余名台湾青年在分布于大陆各地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逐梦、圆梦。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别是台生台青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展示出31条措施所带来的巨大政策效力。随着大陆惠台措施继续完善,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更加便利,使得更多的台湾同胞进一步从中受益,台湾民众希望来大陆发展的意愿也进一步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生动的现实。

31条:警惕民进党当局与台湾同胞的福祉对着干

李振广表示,大陆心系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采取一系列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落实31条,受到广大台胞的欢迎。对于大陆照顾台湾同胞福祉的善意,台湾同胞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与台湾同胞的福祉对着干,对台湾同胞西进大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横加阻挠,不断加码,剥夺台湾民众西进大陆就业与发展的权益,剥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说,2018年在国台办公布“惠台31条”后,厦门市推出“厦门60条”,对台胞台生台商作出更大的让利空间,比照大陆居民待遇。其中有一条政策便是向台胞提供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基层职位。厦门市海沧区根据这一政策,从数百名应聘者中聘任了43位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海沧区给这些台胞开出的试用期月薪约46000元新台币,转正后年薪约69万元新台币。显然比岛内青年人只有22000元新台币的月薪高出很多。然而,在2018年就要结束时,台湾当局的陆委会却给这些荣幸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工作的台胞泼来一头冷水。陆委会宣称,这43位台湾同胞“原则上”违反两岸条例,有可能对他们处以10万以上5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款。在此之前,台湾当局还以问询函的方式对这些台胞的家人及本人进行恐吓威胁。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评论指出,“台湾陆委会总是跟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对着干。”

李振广指出,显而易见,对于明显有利于台湾同胞福祉的好事,民进党不是乐观其成,而是用各种手段进行阻挠。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无法给台湾优秀青年提供优质就业创业机会,还要阻挠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他说,尽管如此,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阻挠,在31条措施的推动下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浩浩荡荡的发展趋势仍然是不可阻挡的。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大陆 台湾同胞 措施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