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烟台美术博物馆:用“人物绣像”晒京剧

2019年02月21日 17:20 | 作者:王文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JpJxAL0aZQtormaLUMaP2DrNcgHNqjLyeXQ1vD8d.jpg

《中国京剧》摄影展吸引了众多家庭到馆参观

“回家过大年——烟台籍艺术家逄小威《中国京剧》摄影展暨新春京剧雅集”是烟台美术博物馆为港城市民春节期间策划的一道节日文化大餐,以期提升公众对京剧艺术的了解与认知,促进公众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审美。

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中国京剧史中,山东烟台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京剧行内有“北京学戏、天津走红、上海赚包银、烟台来验收”的典故,因此烟台也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京剧码头”。《中国京剧》是逄小威历时4年多拍摄的100多位中国京剧人物肖像作品,涵盖生、旦、净、丑各行当和京剧的多个流派,拍摄对象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京剧名家、流派传人及在全国历届京剧大赛中荣获奖项的中青年知名演员。此次展览以“人物绣像”的方式将京剧这门舞台表演艺术以视觉传达形式呈献给广大观众,这些绣像化的人物摄影所表现的是当代中国京剧的历史传承与现状,他们成就了当代中国京剧的历史与现实、发展与成就,也表现出了京剧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同时,烟台美术博物馆还在负一层展厅以图文并茂的展陈方式,将中国“34个京剧流派创始人在烟台”的历史完整串联起来,生动讲述了关于烟台的“京剧故事”,这些故事与逄小威的《中国京剧》摄影展互映成辉,相得益彰,不仅呈现出京剧艺术在烟台的发展脉络和深厚积淀,也吸引了广大市民及众多京剧迷和美术爱好者驻足观赏,留连忘返。许多人在观看后留言“希望这样的展览多办”“图片又美又有视觉冲击力”“从中受益良多”……

除此之外,配合展览的“新春京剧雅集”活动同样精彩。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的演员们为观众表演了《迎春》《铡美案》《打龙袍》《女起解》《范进中举》等精彩曲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烟台美术博物馆还组织了40余位少年儿童前往馆内观摩展览,临摹展品。工作人员从摄影作品的特点、风格、题材等角度细心地给学生们讲解,让学生们感受作品和气氛,在美术馆内上了一堂生动的临摹课。而逄小威公益讲座《人物肖像摄影艺术》也吸引了数百名摄影爱好者到场聆听,讲座中,逄小威结合京剧人物摄影事例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的人物摄影创作和艺术经历,分析了人物肖像摄影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发展现状等。

逄小威祖籍烟台,曾在烟台市话剧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话剧团工作,1989年赴日本学习生活,1997年回国后从事摄影创作。代表作品有《电影的历史·国家的表彰——中国百年电影人物肖像》《光荣与梦想——186位中国历届奥运冠军》《中国石刻》《中国京剧》等。近10年来,逄小威的摄影以宏大的系列而展开,从知名导演与影视明星系列、奥运冠军系列到中国京剧系列,他的选题既有现实的社会性,又有历史的文化性。

此次展览由烟台美术博物馆、北京华彬文化艺术基金会、山东省鲁东京剧文化促进会、烟台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

(作者任职于烟台美术博物馆)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京剧 烟台 美术 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