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一高二低”选酸奶

美国注册营养师 金洽尔 方 宇

2019年02月22日 09:34 | 作者:金洽尔 方 宇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酸奶种类这么多,应该怎么选?很多人都有这个困扰。建议大家挑选时认准“一高二低”。

高蛋白。根据相关标准要求,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9克/100克,而风味酸奶(果味、巧克力味等)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3克/100克。有些产品蛋白质含量≥1.0%,它们并不是酸奶,而是牛奶加水、糖、香精、酸味剂或发酵剂制成的,叫酸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糖量往往较高,建议少喝。需要说明的是,有些酸奶为了增加蛋白质含量会加入一些乳清蛋白粉,这些成分同样来自牛奶,而且比酸奶中富含的酪蛋白更容易消化吸收,可以放心购买。

低糖。为了调和酸味,大部分酸奶添加了糖或者人工甜味剂。一般情况下每100克无糖酸奶含有4~6克碳水化合物,这是天然存在于牛奶里的乳糖,所以总碳水化合物减去乳糖差不多就是添加糖的含量了。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总碳水化合物接近乳糖含量的酸奶。

低温。酸奶是经过乳酸菌发酵的乳制品,根据是否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可以将其分为低温活菌型酸奶和常温杀菌型酸奶。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常温酸奶中的微生物被灭活,保质期延长,因此其缺失了很多传统酸奶与益生菌相关的健康功能,但是乳制品中最重要的蛋白质、钙以及多种维生素不会有很大变化。如果为了兼顾营养与方便,或者身体不适合喝凉酸奶,常温酸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没有以上问题,建议选择低温、保质期较短的酸奶,有助于摄入更加丰富的益生菌成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酸奶 一高二低 乳酸菌饮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