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将发射月球探测器 或成第4个实现月球软着陆国家

2019年02月22日 11:1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色列计划今日发射月球探测器

以将发射月球探测器 或成第4个实现月球软着陆国家

以将发射月球探测器 或成第4个实现月球软着陆国家

2018年7月10日,以色列,科学家在“创世纪”号月球探测器旁。图/视觉中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以色列非营利组织SpaceIL宣布,计划于当地时间本周四(北京时间周五)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一枚搭载有月球探测器的猎鹰9号火箭。CNN称,计划升空的探测器被称为“Beresheet”,意为“创世纪”。“创世纪”号升空后将展开约7周的月球之旅,行驶大约650万公里。按照计划,它将于当地时间4月11日登陆月球并发回月球岩石表面的图像,进行研究月球磁场的实验。如果此次计划进展顺利,以色列将成为世界上第四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探测器将搭载猎鹰9号火箭

据SpaceIL官方网站,SpaceIL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11年,目的是将第一艘以色列航天器降落在月球上。它由三名年轻的工程师创立,当时,他们准备参加Google Lunar·X·Prize,这是一项国际竞赛,旨在探索如何让私人资助的无人太空船登陆月球。SpaceIL是参加这项赛事的唯一一个以色列代表。

最初,有33支队伍参赛,但截至2017年1月,只剩下5支队伍没有退出,其中就包括SpaceIL。由于当时5支队伍中没有一支能够在比赛截止日期前实现“登月”,该比赛于2018年1月被取消。但是有些队伍坚持不懈,即便没有奖金的激励,依然决心登陆月球。比赛取消后,SpaceIL与马斯克的太空探索(SpaceX)公司签约,计划用该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发射他们的探测器。

将降落在月球北半球某个地点

据SpaceIL官方网站,猎鹰9号火箭升空后,“创世纪”号将与其分离并围绕地球运行三周,在适当的时间,探测器将进入月球轨道并绕月两周,随后降低速度,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着陆,这将需要两到两个半月的时间。SpaceIL在瑞典、德国、智利、澳大利亚、美国、南非等国家设有地面站,以便在探测器飞行和着陆过程中与其保持通信。

探测器将降落在月球北半球的某个地点,该地区被检测到磁异常,有利于探测器搭载的磁力计等装置进行测量,SpaceIL将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共同在此进行实验,以研究月球的神秘磁场。

起落架能量吸收机制确保“软着陆”

据SpaceIL官方网站,为了顺利完成此次登月任务,“创世纪”号的起落架经历了十分特殊的研发过程,以确保其在登陆月球时保持完整和稳定。探测器配备有四个起落架,每个起落架由三个伸缩式支柱组成,形成倒三脚架的形状,三脚架尖端配有一个与月球表面接触的脚垫。着陆时,控制系统将使探测器稳定在月球表面以上5米,随后发动机熄火,探测器将受到月球引力而自由落体。

为了确保“软着陆”的实现,工程师们为起落架开发了专用的能量吸收机制,第一种机制采用的是破碎的铝蜂窝结构,与以前登陆月球的探测器的机制相似。第二种机制采用的是不锈钢元件的塑性变形,这一首创的机制为起落架受到挤压时提供了吸收能量的独特能力。

另外,为防止探测器在着陆过程中翻滚,工程师们将起落架设计得非常宽,以便在探测器自由落体时为其提供稳定的基础。

1亿美元成本均通过私人捐款筹集

据CNN报道,该计划的资金通过私人捐款筹集,总成本为1亿美元,仅占美国太空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小部分。“我们所谈论的这项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企业家莫里斯为该项目捐赠了4000万美元,他说,“我们真的让这个梦想成真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太空探索方面,以色列曾经历过失望和悲剧。2003年,以色列宇航员伊兰·拉蒙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中遇难。参与此次任务的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团队表示,此次任务不仅涉及1亿美元的投资和8年的辛勤工作,而且还有关私人太空旅行的未来。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以将发射月球探测器 或成第4个实现月球软着陆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