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州市政协民生建议搭上“顺风车”

2019年02月22日 13:55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邹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邹捷)“今后,重度残疾人也可以享受‘养老大配餐’服务了!”近日,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X”改革创新工作第一次现场会上公布的一则消息让群众拍手称赞。

时间回到2018年11月30日。在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到会与政协委员共商2019年的民生实事。市政协委员、市残联理事长陈学军在会上提出的一个建议让书记、市长频频点头。

陈学军提出,调研发现重度残疾人对助餐配餐服务需求较为集中,“他们因自身的原因,有的行动不便,有的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的与社会沟通有障碍,亟待社会的关注和帮助”。他建议搭乘已成功开展的老年人社区大配餐服务的“顺风车”,为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

“尽快将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张硕辅当场表示,并希望市政协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

随后,市政协刘悦伦主席及时部署,副主席李瑾牵头召开市政协民生建议办理专题协商会,市残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就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的方案等充分协商,达成共识:共同依法依规推进工作的落实,把好事办好,让重度残疾人满意,让老年人满意。

“在荔湾区东漖的一个长者饭堂,我看到有残疾人在就餐,他们很满意。”荔湾区东漖街道的芳和花园小区成为全市首个将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的试点。1月3日开始,小区70名60岁以下重度残疾患者进入养老大配餐的服务范畴,12名重度残疾患者登记申请配餐服务。当天,陈学军也前来见证建议落实的成果。

短短时间,市政协民生建议已“开花结果”。据了解,市民政局已将“深入实施养老助餐配餐服务提升工程,延伸覆盖至重度残疾人”纳入2019年广州民政工作出新出彩项目。目前,海珠、荔湾、白云3个区已经为18-59周岁重度残疾人开展“大配餐”服务。

在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3+X”改革创新工作现场会上,副市长黎明、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对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进行再部署。会上还印发了《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任务清单》,对各项具体工作安排到位。

“重度残疾人人数少,要解决好谁来配送问题,希望把后期工作做好做实。”为让残疾人得到切实的实惠,陈学军提醒道。

据悉,广州市将实施《广州市重度残疾人纳入“养老大配餐”服务体系工作方案》,坚持“请出来”与“送上门”相结合、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并重,根据残疾人群体的特点和需求,为有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安全便利的助餐配餐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残疾人 重度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