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部门公布8起涉食品保健品大案 产品都经网络销售

2019年02月22日 14:08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三部门公布8起涉食品保健品大案!有嫌疑人冒充女性情感倾诉推销

2月22日上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布8起食品保健食品整治欺诈和虚假宣传重大案件。南都记者整理发现,淘宝、微商等互联网渠道成了不法分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冒保健品的主要方式,其中更有犯罪嫌疑人通过引导私聊、社交软件冒充女性情感倾诉、夸大宣传等方式,销售有毒有害食品。

微信图片_20190222115857.png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报指出,2017年7月以来,国务院食安办牵头9部门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获案件5.8万件,案值33.2亿元,罚没款4.9亿元;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犯罪案件8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公安部统一指挥跨区域梯次集中收网行动,挂牌侦破大要案件100余起。

在通报的8起食品保健品重大案件中,有4起均是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制售有毒有害食品,3起涉及互联网欺诈、1起涉嫌虚假宣传减肥功效,这7起案件涉及的产品都是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

如2016年5月以来,浙江台州刘某等人采购含有格列本脲、二甲双胍、氨氯地平等西药成份的粉末组织灌装成胶囊并压片、包装,生产粮田葛芪参胶囊等10余个品种的降糖、降压类食品,再逐级发展销售代理,通过淘宝店铺、微商营销,累计制售有毒有害食品4200余万盒。2015年12月以来,湖南张家界陈某等人注册成立深圳同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非法采购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他达拉非”化学原料药,委托多个生产厂家大量生产咖啡产品,采取传统的省市县代理商和淘宝、微信等网上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大量销售牟利。

有犯罪嫌疑人也瞄准糖尿病患者需求。经查,2017年以来,吉林辽源李某通过在淘宝设立店铺、发展微信微商,结合线下宣传“保健站”、“养生课堂”等形式,打着“纯植物提取”、“天然绿色”噱头向糖尿病患者销售含有有毒有害成分的降糖功效的保健食品。

此外,更有甚者面向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在河北邯郸申某等虚假宣传治疗功效非法经营保健食品案中,查明受害65岁以上老年人4200余名,案值3500余万元。经查,2017年8月以来,申建勇等人在邯郸市设立多个窝点,通过电视广告和网络电话,以赠送免费评书机为诱饵,向全国各地老年人高价销售福禄寿喜牌同沃胶囊等29种保健食品,经鉴定,该团伙销售的保健食品只有“抗疲劳”作用,不具备其宣传册中治疗心脑血管病等20余种疾病作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三部门公布8起涉食品保健品大案 产品都经网络销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