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减一加”涵养“大孝大爱”——浙江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观察

2019年02月22日 16: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2月22日电题:“一减一加”涵养“大孝大爱”——浙江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

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减办……在民营经济发达、村民越发富裕的浙江诸暨市,一场针对人情往来讲排场、攀比之风的基层文明行动正在展开。

聚焦群众集中反映的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诸暨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在基层兴起一股节俭向善的文明新风,并有效激活了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红白喜事“新办简办”

土烧酒替代高档酒,一桌饭菜标准从“千元级”降到“百元级”……在远近闻名的“珍珠第一村”、浙江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一户富裕人家近日举办的婚宴略显“寒酸”,却在当地被人津津乐道。

“红白喜事节俭办,宾客主人都叫好。”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说,最近半年多,村里一共16场红白喜事都移风易俗、“新办简办”,酒桌上光是高档酒水就撤下500多瓶,省下的数万元捐到了村里设立的慈善关爱基金。

诸暨民营经济发达,辖区内上市公司有15家,当地群众越来越富裕,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攀比之风仍然给群众带来不小的负担。

记者走访了解到,过去当地有的村喜酒连办3天,主餐50桌,每桌标准过千元,再加上高档烟酒,消费可达万元;有的村白事要挑黄道吉日,最长连办19天,且有“来客越多、明年越旺”的说法,“一场白事花掉一年积蓄”;人情随礼千元起步、“三张喜帖发过来,一月工资不够付”。

一场移风易俗行动正在诸暨展开:“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等“七不”规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减办”,农村红白酒席操办标准、“新风尚”特色菜单、取消白事道场等在诸暨全市503个村(居)全面推广,基本无“破例违规”;179个村建立村级关爱基金,捐赠总额1860万元。

抓住关键环节 减轻群众负担

2018年5月,诸暨开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试点工作的切入口在哪里,如何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具有内生动力,当地广泛组织了村民走访和座谈。

“60%—70%的受访群众反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是在硬撑。”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孔羽说,经过调研发现,天价彩礼、高额人情、高档酒席等讲排场的风气,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紧迫的问题。

坚持需求导向、抓实“关键小事”,诸暨以人情负担为切入口,推行“移风易俗减法、人文关怀加法、枫桥经验乘法”。

记者了解到,诸暨将移风易俗作为市委“一把手”工程,协调组织部、纪委、文明办,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协会、餐饮协会等协作,形成引导与监督合力,并充分吸收“党员干部给村民证婚”“老板带头节约”等基层经验。

围绕人情宴请的关键环节——农村厨师,诸暨精准发力,将以往动辄每桌千元以上的高档宴席标准,降到了百元档的“新风尚”特色菜单。

诸暨市厨师协会介绍,诸暨有490名农村厨师常年服务婚丧嫁娶,目前超过80%的厨师签订“菜单不超标、食材不浪费,严格遵守红白理事会制度”的承诺书,并在监督下主动倡议新风尚。

在没有行政命令考核加分、不搞强制措施情况下,移风易俗工作进展和成效超乎预期。诸暨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统计,红白事平均每场节约支出5万元,减轻群众负担效果突出。

涵养“节俭向善”文明新风

婚车刚到村口,新郎新娘就把早已准备好的6000元爱心款,递到了村爱心互助基金会会长陈焕利手中。2018年12月18日,诸暨市浣东街道盛兆坞三村的一对新人把捐款作为婚礼最特别的仪式,“大孝大爱”善举得到了在场宾客由衷的称赞。

办事不铺张,把省下来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诸暨移风易俗与人文关怀的“一减一加”,在基层乡村兴起了一股节俭向善的文明新风。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诸暨当地,曾经盛行的儿童生日宴,也开始转变为“敬老关爱行动”,简单仪式改在村里文化礼堂,内容变成捐款给老人定制棉袄棉鞋、给山区儿童捐赠玩具等。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近年来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经验,而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则有效激活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王孔羽认为,文明实践工作真正发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关键是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准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才能精准务实创设工作载体、服务项目。

记者走访了解到,移风易俗激活了诸暨城乡居民凝聚力和创造力,当地干群正携手建设红色家园、平安家园、和美家园、爱心家园,农村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乡村文化欣欣向荣,群众获得感凸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浙江诸暨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新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