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台州:周末相聚博物馆,一起长知识

2019年02月22日 18:01 | 来源:台州日报
分享到: 

对多数人来说,春节假期已经告一段落,但学生党们的寒假还在继续。不想让熊孩子总待在家里打游戏,又怕阴雨天气外出游玩不便,周末陪孩子去哪儿玩好呢?

“逛博物馆是一场永无休止的发现之旅,我们欣赏无数生命存在过的美和意境,惊奇于人类在时间维度上的渺小和骄傲。”一家欢聚各个博物馆,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氛,保证孩子们玩得高兴,还能涨知识!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州已有43家博物馆,下面就列举其中几家简单认识一下。

1. 台州市博物馆

台州博物馆,是2016年正式开馆迎客的台州市最现代化的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台州经济开发区,馆内建筑面积近12500平方米,总展位面积约4600平方米。

场馆分为四层,一层为临时展厅,二层为“山魂海魄”台州历史文化陈列馆,三层为“大地情怀”台州民俗陈列馆,四层为民间收藏专题展厅。共有藏品2500多件,包括青铜器、陶瓷器、画像、石刻、木雕等。

在这里,你可以追溯台州的建制沿革、经济发展,探索历史文化名人,经历重要的历史事件,去更深入地读懂家乡,也能欣赏一幅山谷之民、泽国之民、海滨之民多元交融、丰富多姿的绚丽画面。

2. 临海市博物馆

临海市博物馆是综合性历史文物博物馆,其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3月的台州专区文物管理事委员会。

2017年12月29日,临海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和市民会面。新馆坐落在灵湖湖畔,总占地面积28.6亩,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1.69亿元,馆藏文物3万余件,古籍2万册,透过这些文物,我们可以试着去了解消逝的岁月中,先人如何在这片土地上生活。

这里是台州文物收藏最多的文博单位,也是台州唯一的文物博物馆二级风险单位,馆内每件文物都有对应的语音讲解二维码,只要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具体深入地了解。

3. 浙江启明艺术博物馆

浙江启明博物馆地处三门县大湖塘新区,是省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办博物馆。

这里收藏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各种珍贵文物2000余件。现设佛像厅、陶瓷厅、青铜器厅、金银器厅、杂项厅、珍宝厅供游客品赏。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启明博物馆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养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有空的话,你可以带着孩子来这里长长见识,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在参观中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

4. 温岭博物馆

去年年底,备受期待的温岭博物馆新馆终于揭开面纱,博物馆坐落在九龙大道北侧,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整体设计理念立足于温岭的石文化,建筑形式如同一块灵动的巨石,内部空间又如著名景点长屿硐天一般,流动交错。博物馆内部共有地上五层、地下一层,集收藏、展示、教育和研究于一体。

目前,温岭博物馆共有馆藏文物1500余件,藏品集石文化、海洋文化、农耕文化、书院文化、名人文化之大成。其中,在温岭出土,寄存省博物馆20年后重新回归当地的“商代青铜蟠龙盘”,是温岭唯一一件国宝级文物。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台州 文物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