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政协委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2月23日 08:55 | 作者:汪俞佳;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春天里的全国两会,总是在人们记忆中留下华彩的篇章。

2018年3月4日下午,还是那场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时隔一年,曾经参加联组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回忆起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望,仍深感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一年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得怎么样?团结奋斗如何诠释?每个界别、每位委员,都有着热腾腾的话语要说。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重温多党合作历程

西柏坡,至今立有一块写着“风雨同舟,继往开来”的纪念铜匾,它是“五一口号”发布见证地,也是多党合作的誓言。

“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与会者的思绪也回到了1948年。那一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此热烈响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由此肇端。

“对‘五一口号’的响应,标志着民盟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民盟前辈在探求救国之道上屡遭挫折后的自觉选择、理性选择。”2018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看来,对“五一口号”发布的隆重纪念,重温多党合作辉煌历程,对于深刻把握新型政党制度内涵,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重大意义。

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一年来,民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组织举办座谈会、朗诵会、参观学习、美术展、文艺演出等各类“五一口号”纪念活动达380余场。可以说,民盟上下以举办活动为契机,凝心聚力取得了新成效。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对于致公党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却饱含着沉甸甸的分量。

早在2018年初,致公党中央就向全党发出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总结7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发展成果,积极撰写纪念文章。2018年4月20日,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致公党中央机关专门召开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随后,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座谈会、“讲好中国故事,宣传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专题座谈会、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编写《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中国致公党学习问答》一书……一系列纪念活动在致公党上下掀起热潮。

追忆和纪念,为的是继承和发扬,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能够薪火相传。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所言:“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有新使命。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基本政治制度的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反映民意、凝聚共识,在新时代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好基本政治制度。”

讲好中国故事担当委员使命

直到现在,提及联组会上的发言经历,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仍记忆犹新。“还记得会议结束后好几个记者都围过来问我感受,我对他们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里很有底气。”

底气,源自总书记在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新型政党制度’一经提出,就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持续热议。”闫小培深刻感受到,参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对外联络工作中努力宣传践行新型政党制度,责无旁贷。

这一年,在出访和接待各国主流人士、友好人士的过程中,闫小培总是认真地向对方介绍,什么是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做什么的,中国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等领域取得了哪些成就……

“他们对此很感兴趣,比如在会见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内杰·德瓦一行时,德瓦主席就告诉我,虽然很早就知道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但真正接触后,才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理解。”闫小培的话语里满是欣慰。

对全国政协常委张连起来说,2018年也是忙碌与收获的一年。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还是推进减税降费,他都不遗余力建言资政,多条建议为财政部、国税总局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6项附加扣除等提供了技术支撑,前不久还收到了来自财政部的感谢信。

“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作为无党派人士,张连起时刻提醒自己,唯有不忘初心、建言为民、专业报国,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更多同行者,展现中国知识分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家国情怀,才能“现身说法”,证明协商民主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无党派人士篇章”。

直面痛点难点积极建言资政

“科技评价体系改革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败。如同其他领域的改革一样,如今容易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联组会上发言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就坐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面,发言中,总书记频频点头。

周忠和告诉记者,他清楚地记得当时他建议,有关部门把学术评价体系的改革当做科技体制改革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完善政党协商制度绝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我在会上反映的其实是多年老问题了,没想到2018年的全国两会,会是个转折点。”周忠和感受到了“实效”的魅力。

两会结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随后,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明确减少“三评”项目数量、改进评价机制;

2018年10月,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

“过去一年有可喜的开始,接下来还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各方当中,也包括周忠和自己。对他而言,向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对面谈问题、提建议,尤其议政建言能得以采纳落实,是个人履职生涯中最值得铭记的事,也激励着他在未来的履职中更尽责、出佳绩。

面对新时代里的急难险滩,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的殷殷话语仍在耳畔:“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这是总书记的嘱托,也是与会委员的共同期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总书记 习近平 中国 致公党 无党派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