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咳嗽、感冒就喝板蓝根?中医专家:这三类人千万别用!

2019年02月24日 15:10 | 作者:步雯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某古装电视剧中有句台词“我是山中一颗包治百病的板蓝根”,可见板蓝根“神药”的形象深入人心。

近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王瑞教授团队主导制定的《中医药-板蓝根药材》国际标准。板蓝根作为国人感冒常用药,有了走向国际的基础。然而专家提醒,板蓝根不是感冒和流感“神药”,不能瞎用!

板蓝根只对“热感冒”有用

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陆红柳说,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药,只对中医的“热毒”(即风热性感冒)有疗效,对湿毒、寒毒之症,如风寒感冒,就不大适宜。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医师张永生解释,中医把感冒分为“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可服用板蓝根治疗。而“风寒感冒”吃板蓝根可能就不对证了,不但不会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出现腹泻、腹痛等不适。

哪些人群不适合服用板蓝根?

张永生提醒,板蓝根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用错可导致病情加重等副作用。三类人群千万别用:

体质偏寒者。板蓝根属寒凉之品,若使用不对症,容易伤及脾胃,出现胃痛、畏寒、腹泻、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年老、幼儿体弱者。板蓝根用于治风热之症,对于年老体弱者来说,使用不当或久用,容易损伤正气,出现怕冷、肢体发凉、食欲不振等症状。幼儿身体功能还不健全,过多或过量服用板蓝根会致胃气受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药物过敏者。某些特殊体质的人群会对本品过敏,既可以是注射液,也可以是口服的药物,可表现为头昏眼花、呕吐、心慌、皮疹,有时为全身多形红斑型药疹,严重者血压下降而出现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服用板蓝根要注意什么?

陆药师表示,患者自服板蓝根预防流行性疾病时,要注意适量,不要多服、久服,服用最好不要超过3天。若时间过长,可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张永生提醒,患者最好是去正规医院经过中医师的诊治后,根据具体症状类型选择用药。(健康时报记者步雯 实习记者孔天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板蓝根 呼吸热病科 风寒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