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西安市政协委员热议 如何建好“博物馆之城”

2019年02月24日 17:01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路强)“目前西安共有博物馆137座,是全国仅有的两座‘百家博物馆之城’之一。”今年召开的西安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深化书香、音乐、博物馆之城建设”。在2月17日闭幕的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如何建好“博物馆之城”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我们通过一年多的调研发现,西安市在博物馆的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财政资金支持仍有欠缺,政策执行力度尚有不足,不少非国有博物馆存在资金不足、收不抵支,难以维持的局面等。”对此,市政协委员封蒨建议,加大对博物馆建设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制定每年5%—10%的长效增长机制;对非国有博物馆加大优惠政策执行力度,在水、电、气的使用上给予相应的优惠,在税收上给予适当减免;增加财政资金对非国有博物馆运营补贴,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共同介入。

“建设博物馆之城对于西安有深远意义。”作为一家民办博物馆的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寇玉徽对封蒨委员的观点十分认同,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民办博物馆更多支持,促进民办博物馆健康持久发展。

“目前,西安市的博物馆发展态势很好,但是在对散落民间的历史文化名人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上仍然亟待加强。”市政协委员宋亚平举例,宋伯鲁先生是清末民初杰出的政治家、变法者,参加过戊戌变法,襄助了辛亥革命,同时也是一位集诗、书、画为一体造诣颇深的文化大家,可是相关的研究和挖掘却很缺乏。为此,宋亚平提议,深挖潜力,多渠道、多形式,抢救性地做好如宋伯鲁这样的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陈列、宣传工作,将其纳入博物馆建设工作,以进一步丰富和增强西安博物馆建设的实力。

“从‘仓颉造字’到甲骨文、金文、石鼓文的演变,从秦统一六国文字到大篆、小篆、楷书、隶书、行草之发展形成,皆产生于西安及其周边区域。西安碑林更是被誉为中国书法艺术宝库。”作为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市政协委员石瑞芳的建议更加具体,那就是通过建立西安书法艺术博物馆展现文字起源,“这不但能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中国文化和汉字艺术的魅力,也可以加强与市民之间的互动,让大家感受书法的乐趣,并借此加强文化上的国际交流”。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博物馆 市政协 西安市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