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的年轻人 要靠啥来吸引他们

2019年02月25日 07:37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节后招工进入冲刺阶段,部分浙江制造企业面临招人难

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的年轻人

要靠啥来吸引他们

本报记者 王益敏

从上周开始,春节后的招工进入了关键的密集期。但记者从不少大型招聘会上得到的反馈来看,今年制造业、服务业普工或称万能工的“招工荒”,比以往更令人关切。有浙江的企业主表示,今年招工“收成”少的可不是一点半点,甚至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

一线员工是企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石,在当下,不少企业却面临缺人的尴尬境地。一位老企业主近日颇为焦虑地告诉记者,现在流水线上的工人倒成了流水线,一年中频繁招收新培养员工支出的费用,在企业成本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那么,工人到底去了哪里?制造业又该如何招收新人、留住工人?

制造业的招工难

招聘会两个小时无一人应聘

宁波鄞州区,这个曾以中小制造业、外贸进出口生产加工为主要产业的基地,在上周末举办的两场专业基层员工招聘会上,不少来现场的企业招聘负责人,一天收到的应聘者仅为个位数,而令他们满意的员工更是屈指可数。

宁波雅励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工业魔术手套的外贸业务,近几年来,因为经营状况不错,公司成立了工厂,打造了从生产到销售、出口的产业链。

“今年原本打算招收十来个新员工,但我来招聘会现场近两个小时,连个到我对面坐下谈谈的人都没有。”上周五上午的招聘会,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曹玲芬在现场有些无奈地跟记者聊了起来。

招聘会之前曹玲芬曾设想过招工难,但“却没料到这么难”。“用工短缺的状况,从过年前就开始显露出来,老板甚至带着办公室的人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曹玲芬说,直到春节前一两天工厂才陆续完成生产,老板也趁着工厂停工,才有时间出去拜访客户,“这几天老板还在国外,稳定了订单量,却没想到可能面临生产来不及赶工的局面。”

这几年,公司其实一直在进行生产方面的转型升级,引入智能化的机器越来越多,原本一条生产线需要二三十人,现在只需要十个人左右,但即便如此,公司的一线员工还是不够用。曹玲芬说,因为年初“招工荒”的困境,到了七八月份的生产旺季,可能会经常需要行政人员充当一线员工。

曹玲芬的邻座是雷孟德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作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同样面临万能工短缺的问题。“我们的情况也不理想,两个45岁左右的应聘者已经算相对合适的人选。”这位负责人说,对于公司来说,最希望招收到的员工,“当然是40岁以下的一线工人。”

年轻员工有些回到三四线城市

有些被外卖行业分流

那么,一线员工,特别是年轻的一线员工,到底去了哪里?

孔浩宇在浙江一家大型家居市场经营着一个商铺,做的是家具的个性化定制。“以前,我们的商铺全部是现场接受预订,然后自己生产加工。从去年开始,我们将生产线分批放到了江西、安徽等地,有些还和当地的家居企业合作生产,利润分成。”

孔浩宇说,逐步提高的招工、用工成本,让他今年放弃了一线生产业务,“其实,那些有手艺的生产员工都在做老本行,只是他们很多人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对他们来说,在家门口做同样的事,收入相差不多,生活成本却大大减少。”

放弃了生产线,不过孔浩宇的公司业务仍在扩大,只是他的生产线也随着员工的“回家”,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对于不少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愿意留下的年轻工人,成了我的销售顾问,从生产线到了设计的办公室,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更愿意接受的方式。”孔浩宇说。

钱江晚报记者从上周的几场招聘会上发现,包括美团、饿了么在内招募当地外卖骑手,报名情况相对火爆,有时现场留着摊位,用工方却没来,“因为在线上已经招满了。”

据悉,外卖行业这个群体的平均年龄在26到30岁,35岁以下更是占比近七成。另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团外卖骑手人数仅为1.5万人,但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骑手人数已接近60万人,而饿了么旗下蜂鸟骑手的注册人数早已突破300万人。

“年轻劳动力过去都在工厂里扎堆,如今也持续为外卖行业输送人员。”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成为当下制造业急缺一线员工的原因之一。

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职场体验感的地位更加显著

事实上,新生代员工不再将薪资放在第一位,更看重“职场体验感”的现状,已经成为当下传统制造业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

26岁的梅婷硕士毕业后,进入了位于杭州城西的一家沃尔玛大卖场,做的也是一线服务员、收营员的工作,但对她来说,“卖场提供的晋升渠道更为优越一点,而且在这条路上,每一个基层工作,我们更愿意看成是对今后管理工作的积累。”

梅婷说,也是基于这样的目的,让像她这样从高校毕业的年轻人,选择了这样一份从基层开始的工作。沃尔玛中国浙江区域人事经理说,对于年轻一线员工招工难的状况,公司近年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人才计划,在系统化的培训下,优秀的年轻人最终可以实现更短的时间走上管理岗位。

宁波一家上市公司的招聘专员告诉记者,近些年,企业开始致力于优化职场软环境,挑选新员工中的拔尖者给予优秀员工这样的荣誉或班组长头衔,给予新员工重视和尊重。这位专员说,有的企业还为一线员工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让他们不局限于一线工作,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提升感。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的年轻人 要靠啥来吸引他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