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设立百亿规模融资担保基金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2019年02月25日 09: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

北京设立百亿规模融资担保基金

北京市的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将收到新一轮政策红包。近日,北京市召开了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据悉,开年以来,本市研究和推出了新一轮支持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加快实施6项举措和一套指标体系。下一阶段,北京市还将在拓宽融资渠道、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等方面加大力度,以更好缓解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鼓励金融机构应续尽续

六大举措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据悉,这是开年以来本市首次组织科创、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对接活动,根据安排,本市每季、每月、每周都将按不同主题、领域定期举办科创、民营、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对接,形成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市金融监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地区各银行、保险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租赁公司、保理公司、北京金控集团及上百家上市民营企业、独角兽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员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提出,北京将加快实施6项举措和一套指标体系:一是搭建融资担保的平台,设立总规模不低于100亿的融资担保基金,整合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组建融资担保集团;二是搭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北京金融控股集团作用,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和社会信用管理制度,推动信用贷款增长;三是设立不良资产处置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四是完善贷款续贷的机制安排,鼓励金融机构不停贷、不压贷、不断贷,应续尽续,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五是完善信息对接机制,建立企业数据库,定期组织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减少信息不对称;六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继续为企业送上服务包,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立反映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指标体系,加强监测分析,系统推进相关工作。

下一阶段,北京市还将继续积极拓宽债券融资、股权投资、企业上市等融资渠道,加快形成完整的融资服务链条;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的金融市场体系;丰富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业态,加大金融产品供给;在用好人民币资金同时,继续用好外币资源,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完善知识产权登记、评估、交易体系,促进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融资和动产抵押融资发展。

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座谈会上,工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和浦发硅谷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畅谈了在创新金融产品、提高服务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建设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组建融资担保集团等情况。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的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部门在着力解决科创、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采取的措施及下一步拟出台的政策。

据了解,市金融监管局会同央行营管部、银保监局、证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围绕加大定向信贷投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拓展多元融资渠道等各个方面推出了30多项具体措施。北京市已推动设立总规模350亿元的纾困基金,指导各区纾困基金规范运作,目前已积极化解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渡过难关。

央行营管部副主任贺同宝表示,截至目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累计支持碧水源、北京银建、东方园林等3家民营企业发债融资29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2800万元。下一步,央行营管部将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对接民营企业发债需求,对具备发债资质的民营企业开展重点辅导。与此同时,央行营管部正积极利用外汇改革试点政策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末,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借入外债138.0亿美元,节约成本约21.5亿元人民币。

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介绍,2018年末,北京地区民营企业的主要表内外业务规模达1.16万亿元,其中贷款7071亿元,持有债券6亿元,表外业务452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1%,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26万户,同比增加6万户。在增规模的同时,银保监局设定利率目标,规范银行服务收费,推进小微贷款降成本。2018年14家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季稳步下行,平均利率水平比年初下降13个BP,北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独角兽企业希望政府

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

座谈会上,旷视科技、云知声、奇安信科技等三家独角兽企业相关负责人讲述了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点,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科创企业前期研发投入高,从技术研发、产品研发到商业落地并实现盈利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期间正是需要资金的时候,企业却往往很难在债权融资方面取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只能选择成本相对较高的股权融资方式,融资结构单一,而且创始股东的股权也有所稀释。”云知声CEO黄伟讲出了科创企业融资的共同难处。他希望政府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一起,针对科创企业制定和提供更灵活、多元化的融资政策和融资方式选择。比如,贷款审批过程中,银行对于管理规范、财报数据及业务信息能够真实准确沟通的企业给予适当宽松的信贷政策,适当增加信贷额度,担保或者抵押方式的灵活选择;同时,政府可以考虑对科创企业有倾斜性的贷款贴息。

旷视科技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虽然目前融资估值及经营势头良好,但也希望未来能够与更多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且请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在信贷流程、信用评价、贷款发放效率等方面开展创新和优化,对于高科技产业在信贷政策方面予以倾斜。

旷视科技总裁付英波还特别提到,备受各大科技企业瞩目的科创板将正式落地,希望能够得到政府部门更多关于科创板的政策指导与帮助。

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科创板的奇安信科董事长齐向东透露,经过评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把奇安信科作为重点企业推介科创板。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完成全部重组工作,预计在本月底完成股改。但是,目前争取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竞争十分激烈,各省都列出了候选企业名单,并由省主要分管领导主抓相关工作。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希望北京市给予奇安信科支持,力争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秦云

关键词:融资担保基金 北京 小微企业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