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第二十期委员沙龙小记

2019年02月25日 11:2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方寸天地,刀笔寥寥,却包罗万象,蕴含无限深意——这就是一枚藏书票里的乾坤。

2月21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第二十期委员沙龙在马奈草地图书馆举行,主题正是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书中蝴蝶”的藏书票。

“幻灯片中的这张藏书票,是德国版画鼻祖丢勒制作的,年代是1503年,上面写着票主的名字‘普克海姆’;这行拉丁字符Ex.libris的意思是‘属于某人的书’,用来表明书的主人是谁。这是藏书票的两大基本元素……”在主讲嘉宾,业内资深藏家、研究者子安的娓娓讲述中,有关藏书票的前世今生徐徐展开。

据子安介绍,藏书票起源于15世纪中期的德国,大约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传入中国。从外观上看,藏书票和邮票很相似,但用途、制作方式等都不一样。藏书票的图案大多色彩斑斓,隐藏着很多故事或票主想要表达的深意。

“这是我自己的一张藏书票,图案是我自己提供的思路想法,请的南京一位版画老师制作的。”说话间,子安给大家展示了一张写着自己名字的藏书票——在一个摆满书籍的书柜前,一位戴眼镜的青年拿着放大镜伏案读书,似乎有些倦意,围绕在他身边的依然是摞起来的满满当当的图书。

一边讲,子安一边拿出一个手掌大小的木板,“给大家传阅一下,看看这个藏书票的模板。”

听到这里,后排的委员们都忍不住向前探着头,大家目光都聚焦在那块巴掌大小的木板上。原来,子安为了让委员们有更直观的了解,特意带来很多与藏书票有关的“道具”,如木板、铜板、微型打印机。

看着木板、铜板上惟妙惟肖的图案、密密麻麻却工整细腻的线条,大家忍不住感叹藏书票不仅是门艺术,还是一门技术。

沙龙接近尾声,委员们意犹未尽,仍沉浸在藏书票的“乾坤世界”里。最后,沙龙主持人、海淀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表达了大家共同的期待,“今天,我们走进了一座宝库,推开了一扇一扇的大门,看到了一个珍贵的、奇妙的世界。藏书票不仅是艺术品,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我们希望能和子安老师共同推动藏书票的普及,让更多的朋友走进这个通透空间,认识藏书票的魅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藏书 沙龙 北京市 海淀区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