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

2019年02月25日 13: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天津2月25日电 (记者 张道正)“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不久前的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长张国清如是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经过五年实践,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推进,对接服务雄安新区逐步深化,互联互通的现代化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更加健全,产业升级转移和差别化发展扎实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天津的比较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协同效应充分显现。

几年来,滨海新区先后制定实施了《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天津市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涉及事项分工意见》《滨海新区协同发展深化行动实施方案》等,抓项目、聚人气、优功能,带动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疏解,服务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以来,滨海新区共引进北京项目1699个,协议投资额3920.6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018年,共签约北京项目591个,协议投资额1155.6亿元。

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吴秀山表示,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滨海新区通过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库等方式推动协同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目前,中海油海工装备基地等一批重点产业基地,华泰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户。

与北京市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至2018年底新增注册企业941家,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天津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介绍,自2016年科技园挂牌以来,注册资本金104.3亿元,来自北京企业240余家。

在天津港保税区内,仅联想集团就有54家公司在此落户。联想集团中国区副总裁何瑛介绍,保税区不仅在政策咨询、证照办理等方面提供了优质服务,还在白领公寓、员工食堂等方面给予联想集团最大支持。联想集团已将天津港保税区作为新业务和新技术的大本营。

地处京津双城之间的武清区,是京津发展轴和中部核心功能区的重要节点,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独特区位优势。

武清区发改委主任陈建江透露,武清作为北京天津之间的卫星城,很多人选择在武清居住,在北京、天津工作。武清车站日均发送旅客近年一路井喷式增长,见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前,北京城区、河北廊坊与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武清区等“一轴多城”的格局正在演绎。如滨海新区与沧州市、宁河区与唐山市分别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园区;京津实行城际月票制;来津北京牌照小型、微型客车限行实行同城化管理;开辟三地迁移企业注册登记双向绿色通道……

5年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深刻改变着中国区域发展版图,锻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带。天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动力转换、空间拓展、环境改善,交通、生态和产业实现率先突破。

官方透露,2014-2018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金额超6400亿元,占引进内资的比重达到40%以上,中国核工业大学、中铁总公司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国家会展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轨道上的京津冀”已初具雏形,整治“散乱污”企业,民众共建共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绿水青山”,成为各方共识。

近5年,天津通过深化与京冀科研机构合作,聚集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国内高水平研发机构160家;建立京津冀科技创新合作机制,遴选了753家实验室为首批互认科技服务资源;出台协同创新政策措施,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5000家。(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展 京津 天津 协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