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浙江象山唱响“山海经” 内外兼修深耕海洋经济

2019年02月25日 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宁波2月25日电 三面环海、两港相拥,极其丰富的海洋资源造就了浙江象山的百里黄金海岸和千年渔乡风情。近年来,有着“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美誉的象山外修颜值、内修气质,走出了一条发展的“象山路径”。

“这片土地又将迎来了新的机遇。”象山县委书记叶剑鸣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从全域旅游到临港工业、亚运机遇,象山的城市发展不断提速升级,“如今,随着宁波海洋经济示范区的获批,象山将深耕海洋经济,唱响山海经。”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象山城区。周科摄

唱响山海经 提质全域旅游

鱼灯、海螺花、贝壳风铃……走进象山石浦渔港古城,扑面而来的便是海的气息。几名游客背着相机,走进静谧的渔文化里,将这海、这山一并收入囊中。

近年来,根植于本土厚重而浓郁的渔文化,石浦渔港古城发展海洋海岛生态旅游,充分整治港、城、海、鲜、岛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环石浦港渔文化旅游区。

从偏居一隅的沿海小镇到国家级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石浦是象山提质全域旅游的缩影。

“如今的旅游不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而是旅游品质当道的时代。”叶剑鸣解释道,在“全民旅游”时期,过去片面追求游客规模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滞后,旅游发展应从关注规模转向关注产业品质,“全域旅游要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事实上,除了深入挖掘象山地域文化特点、旅游资源特色,象山还积极培育高质量、高识别度的产品业态,以优质产品供给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着力推动旅游业从单打独享向共建共享转变,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叶剑鸣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象山定塘沙地村、墙头方家岙村、新桥黄公岙村等村旅游年收入均突破千万元,其中村集体收入均超过百万元。

数据显示,2018年,象山接待国内外游客25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荣获“浙江省全域疗休养发展十佳县”等称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象山港大桥。 胡兴旺摄

打造“最强大脑” 深耕海洋经济

如果说象山全域旅游的发展是肉眼看得见的“美丽经济”,那海洋经济的发展则是其独特的内在气质。

“象山在宁波海洋经济中的分工和定位,我们一直在思考。”叶剑鸣表示,2018年,宁波海洋经济示范区获批,这对象山发展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根据总体方案,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要以象山半岛为主体,以象山港湾和三门湾相关区域为拓展,陆域用地面积合计约149平方公里,象山作为主体区承接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慧科技、海洋旅游(影视休闲)、渔港经济等4大功能区块,占示范区总面积的70.5%。

在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宁波新乐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进行船舶巡检工作。一年前,由该公司建造的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并建造球罐的LNG船的船体核心部件“双C球罐”填补了国内造船业的空白。

自从多地船舶制造业进入“寒冬”后,新乐造船就在思考着“守业”与“转型”。从一个小修船厂,再到精准定位建造高质量化学品运输船,植根于蓝色海洋,新乐造船正扬帆起航。

叶剑鸣强调,在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期,转型并不等于转行,“立足于象山的资源禀赋,海洋经济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依托核心企业,以新乐造船为代表的象山正重点发展重型装备、能源装备、船舶工业等产业,补充发展研发设计、咨询管理、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打造象山临港智能装备基地。

抢亚运“红利” 升级城市能级

从全域旅游到临港工业,在蓝色海洋的“背景板上”,象山不放过任何“海洋基因”。

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杭州举行,象山将承办亚运会帆船帆板赛事,预计将产生14-16枚金牌。

“可以说,承办亚运赛事是全方位营销象山的‘爆点’事件,是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的优质载体。”叶剑鸣表示,当前城市发展已错过最好的时代,进入缓慢增长期,可利用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少,“亚运机遇的出现,给我们的城市发展带来了希望。”

随着亚运机遇所激起的“涟漪圈”,象山正抢抓发展“红利”。以滨海运动产业为例,该运动以其冒险、刺激、探索的独特魅力,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叶剑鸣表示,象山要借势做强做大特色赛事,通过办赛事,搭平台,创品牌,不断激发“体育+”的内生动力,“要加快打造游艇、帆船帆板基地。”

此外,借力亚运帆船帆板赛事这个象山城市运营的大“IP”,象山将发挥承办亚运会帆船帆板赛事效应,大力引进国内外顶尖的赛事运营专业团队入驻象山,常态化举办国内外各类帆船帆板赛事,加快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游艇、帆船(板)赛事重要举办地。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眼下,象山的“蓝色产业”正在助力海洋经济扬帆远航。(林波 葛晶)

编辑:曾珂

关键词:浙江象山唱响“山海经” 内外兼修深耕海洋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