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节后瘦身不盲目

生活规律 吃动平衡

2019年02月25日 17:05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分享到: 

听说过了个春节,你们都变胖了?看着镜子里的大饼脸,再瞅瞅肚子上的游泳圈,正应了那句话——过年吃得有多爽,节后瘦身有多惨。减肥大计也该提上日程了,否则”春季不减肥,夏季徒悲伤“,节食是必须的,但怎么吃得健康又“享瘦”,还得听听营养师的建议。

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营养科安惠霞主任表示,生活规律、吃动平衡是个总原则。有研究表明,熬夜也是发胖的罪魁祸首之一,原因在于睡眠不足可能会使人体分泌跟食欲相关的激素,变得更想吃高热量食物。回想一下,你熬夜时是不是特别容易饿,老想吃东西?夜间人体消化吸收旺盛,但代谢却很少,长期摄入高热量食物想不胖都难。因此,夜猫子们除了早点上床之外,晚上9点之后还需要管住嘴,实在饿了可以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和水果,或者喝一杯牛奶,还能起到助眠的功效。 

少食多餐,多吃膳食纤维类食物,比如蘑菇、芹菜、韭菜、木耳、海带、紫菜、菜心、橙子、苹果、柚子等。健康人每天的蔬菜摄入量约为500克,其中青菜要达到400克;水果每天300克,尽量选择含糖量低的如苹果、梨、柚子、橙子等,香蕉、菠萝、西瓜等含糖量较高要少吃。果蔬中的膳食纤维进入胃肠道后,很快会让你有饱腹感,膳食纤维还可以抑制其他食物,尤其是淀粉类食物的吸收速度,属于吃再多也不会胖系列。

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适当增加粗粮比例,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遵循先吃菜、再吃蛋白质,最后吃主食的顺序,健康人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50克-75克。很多人吃饭喜欢狼吞虎咽,等大脑反应过来已经吃得太多,所以慢点吃饭实际上也是在给身体一点时间,让大脑尽快接收到信息,这样才能少吃点。 

尽量吃天然食品,少吃或者不吃精加工类食品,特别是糖分很高的食物。可乐、果汁、奶茶、蛋糕、甜点等能不吃就别吃;米饭、馒头、面条、饼干、蛋糕、牛角包、奶油面包等,能少吃就少吃;年糕、炸油饼、汤圆、麻薯等传统小吃,也应该敬而远之。 

除了节食,运动也是一剂减肥良药。想要通过运动瘦身的人,每次运动需要1-2个小时,锻炼的前30分钟,消耗的是身体内的水分和糖分,30分钟后才会开始消耗脂肪。水分和糖分减少只能暂时减轻体重,而只有消耗脂肪才能真正达到减肥的目的。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低于中等强度运动,以中速跑、跳绳等有氧运动为主,再配合适当的力量训练。需要提醒的是,有人为了追求减肥效果,一味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也是不可取的,那样只会使人无比疲惫,甚至导致失眠。 (记者 孙丽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瘦身 食物 营养科 减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