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福建“非遗”送健康 中医传承人下基层义诊

2019年02月26日 09:10 | 作者:叶秋云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福建“非遗”送健康中医传承人下基层义诊

    壶山林氏中医第九代传承人林润立正忙碌着。 叶秋云 摄

中新网福州2月25日电 (叶秋云)望、闻、问、切,写药方、吩咐医嘱……25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壶山林氏中医内科‘非遗’温暖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在福建省福州永泰县启动。

活动现场,老年人居多。80多岁的何老先生正拿着药方与同伴讨论。他告诉记者,他患眼疾已有多年时间,过去并不重视。现在眼疾越来越严重,医生建议其到福州医院做手术。

何老先生感慨道,年纪大了,身上都是病。此次名中医到永泰来把脉问诊,得益的是他这样的老年人,希望这种义诊活动能多多举行。

记者看到,现场的义诊服务项目包括:中医理疗、中医诊治处方、测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科普健康知识、建立健康档案等。中医理疗、中医诊治处方处,众多市民正排着长队等候,壶山林氏中医第八代传承人林越汉和第九代传承人林润立正忙碌着。

25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壶山林氏中医内科‘非遗’温暖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在福建省福州永泰县启动。 叶秋云 摄

25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壶山林氏中医内科‘非遗’温暖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在福建省福州永泰县启动。 叶秋云 摄

据了解,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始于1726年清雍正年间的福州郊区壶山屿头(今盖山镇后坂村)。壶山林氏中医家学渊源,名医辈出,至今已嫡传九代。2009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为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壶山林氏的祖地洋中厝大宅和珍寿中医药堂亦作为壶山重要的文化输出窗口,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予以保护。

林润立介绍,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壶山林氏中医就开始开展各类义诊活动,行迹遍布福建全省,去到偏远山村,是真正的“送”中医下基层。

其表示,壶山林氏中医世家沿袭,蕴含着丰富内涵和独特技艺,但厚实的中医文化积淀需要不断传承、发展,这也是壶山林氏中医团队深入永泰各地开展历时一个多月巡回义诊服务的初衷。

现场的义诊服务项目包括:中医理疗、中医诊治处方、测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科普健康知识、建立健康档案等。 叶秋云 摄

现场的义诊服务项目包括:中医理疗、中医诊治处方、测血压、测血糖、眼科检查、科普健康知识、建立健康档案等。 叶秋云 摄

林越汉则表示,壶山林氏中医内科的传承发展,不仅限于壶山医统文献资料,更蕴含着“尽杺”、“精芜”的严谨家训;一种与时俱进的中医辨症思维和一种锲而不舍、矢志不渝的匠心精神。

林越汉指出,壶山林氏中医传承人不仅是中医药文化的践行者,也应该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他们应当全心全意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疾苦,努力传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积极推进人民卫生健康事业。

据悉,此次义诊活动从2月25日起至4月8日结束,历时42天,在永泰县21个乡镇进行巡回义诊。活动由永泰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福州壶山医学研究所承办。(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义诊 健康 壶山林氏中医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