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一企业设置带薪"情绪假":每月可请1天无需理由

2019年02月26日 11:10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一企业放“情绪假”,员工每月可请1天,不需要理由!

现代快报讯 如果心情不好也能请假就好了!这个愿望,有人已经实现了。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一家企业就设置了“情绪假”,职工每个月可以不说明理由请一天假,还是带薪的!你羡慕吗?

员工心情不好又不想请假,企业主动放假

情绪低落就可以光明正大地不上班,这在很多人眼里是“天方夜谭”,但是常州的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却给员工放起了“情绪假”。2月25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这家公司的工会副主席陈青成,他表示,公司的“情绪假”制度已经实行3年了,“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或者突发事件而影响情绪,每个月可以请一天带薪‘情绪假’。”

2018年,该公司有20多人明确申请了“情绪假”。“其中有一半人没有说明理由,只是说心情不好,我们也不会多问,直接安排休息。还有一半人主要是因为家里有突发状况。”陈青成解释,多半是家人生病或出了意外,需要陪护。“家人出事心情肯定不好,再加上情绪假是带薪假,很多人会在请事假时,将情绪假一起休了。”

而更多人享受的“情绪假”是隐形的。“公司虽然设置了这个假期,但也有很多员工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情绪不好,出于隐私保护的考虑,我们也会主动给员工休假。”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有时候看到员工偷偷在座位上抹眼泪,部门领导就会主动给员工放假。“还有员工失恋了,男女朋友吵架了,心情不好,也可以休息一天调整心情。”

有了这个假,员工的忠诚度更高了

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制度?陈青成解释,一方面是基于对员工的关爱,另一方面也跟行业有关。

“我们是服务型行业,如果一位员工心情不好,有可能影响到同事,也会影响到整体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如果碰到一些不讲理的游客,员工也可能受委屈。”他表示,倒不如设置这样一个人性化的休假,让员工调节一下心情。

“我们不会去细究请假的原因,只要休假回来后能认真上班就行。”陈青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设置了“情绪假”后,员工对企业的好感度和忠诚度更高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

“情绪假”实际上是关注职工心理健康

“情绪假”在生活中并不多见。因为按照传统观念,“闹情绪”不能当回事儿。以前,很多人哪怕情绪不好也硬撑着上班,怕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近些年,随着观念的转变,大家才逐渐认识到情绪的重要性。

“‘情绪假’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很新奇,也很暖心。”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宗萍表示,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多少会出现情绪反应。她表示,要求每个企业都设置带薪“情绪假”不太现实,但是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是可以做到的。江苏从2011年起开展女职工阳光心灵工程,关注女性心理健康。

江苏全省基层工会也基本设立了心理咨询站室。南京市总工会曾调查职工心理健康状况。结果显示,工作压力是影响职工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部分行业或工种,不良情绪甚至会成为安全生产的隐患。比如,司机一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减轻公交司机的心理压力,南京公交集团早在2010年就开始组织心理咨询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心理疏导、心理关怀,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塑造职工的健康心灵。让他们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宗萍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江苏一企业设置带薪"情绪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