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顾学明眼中的“更大开放”是啥样

2019年02月26日 11:1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中国外贸“找路” 再忙点也值了
———全国政协委员顾学明眼中的“更大开放”是啥样

顾学明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因为这个身份,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常常有委员或记者请教他,中国对外贸易未来路径该怎样走。

在系统的方法论之上,顾学明对于外贸的展望,一个最基本的判断是更大的开放:“只有更深层次开放,才能获得更多聚焦,进而获得更好成绩……”

B20190226004-zx7

对于中国外贸而言,过去一年历经挑战;对于顾学明委员而言,这一年的履职是忙碌的。虽然他常说再忙点也值,但媒体担心的是,找不到他采访可怎么办。

在长长的政协会议参与、发言总结单和搜索引擎上很多页的媒体采访目录背后,顾学明用专业性和前瞻性,诠释了在国家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时,委员该如何发挥作用。

因为高度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去年本报记者多次采访顾学明。初期,有部分学者认为中国也应该拿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甚至有人说出了“中国退出WTO又如何”的言论,顾学明的观点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确存在一定困难,但也孕育着更多机遇。

“现在来看,通过全年扩大开放、主场外交,中国对外开放抓住了更多机会。去年我参加了三场调研:一场是4月份的‘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专题调研,一场是8月底的‘绍兴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专项调研,还有一场是12月的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调研。不同时间,不同切口,我的一个完整感受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正在由过去外面风吹草动,我们就草木皆兵的时代,过渡到平稳有序发展的阶段。进出口数据的平衡让我们增强了对一些情况的抵抗力,主动而为的做法又为我们加了分。”

前不久,商务部发布了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成绩单,数据不用赘述,结论与顾学明一年来在履职路上的感受相同。

新的一年,作为委员,同时作为业界重要智库成员,顾学明的关注点又在哪里?

第一个关注点是以开放促开放。用他的话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需要顺应国内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这里要做的是重点突出,推动全方位开放,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使内陆沿边等开放洼地变成开放高地,加快形成内外联动、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当然,这一过程中需要统筹兼顾,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共同发展、传统贸易与新贸易方式相互促进。还要模式创新,推动多途径开放,各类开放合作模式齐头并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第二个关注点是粤港澳大湾区。顾学明说,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支撑区。通过加强粤港澳地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金融、生态环保及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形成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有利于推进与“一带一路”,特别是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便利往来,强化国家战略性通道和国家门户枢纽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强大的核心支撑。

第三个关注点是持续助力世贸组织改革。顾学明认为中国奉行自由贸易,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主张贸易争端应在多边贸易规则框架下平等协商解决。“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今后还将付出更大努力,推动世贸组织成员加强世贸组织多边谈判、政策审议、争端解决三大支柱功能,继续寻求完善多边贸易规则,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提高其规范全球贸易健康发展的能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顾学明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顾学明 更大开放

更多

更多